关键时刻 朱镕基为王岐山表态说话
2015-06-04

中共十八大召开前的一年时间里,是中共高层权斗最激烈的时期。关键时刻,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与王岐山一起露面,外界认为,朱镕基此举为王岐山入常打下基础。王岐山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后,大力反腐,使中共大老虎纷纷落马,有分析认为,王岐山为朱镕基出了一口气。

近期,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莫亚蒂的文章,介绍朱镕基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关系。

文章称,2011年10月26日,退休后鲜少露面的朱镕基和王岐山共同出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席间还有周小川、刘延东、马凯,以及金融系官员楼继伟和郭树清等人陪同。

《金融时报》分析,朱镕基本身就是中共改革之路的重要象征,许多北京高层将此视为对王岐山的背书,就在中共党内决定常委人选的关键时刻,朱镕基向中共中央表态,“王岐山是接手经济改革的最佳人选。”

权力倾轧的结果于2012年11月揭晓,王岐山从中共政治局委员升级为中共政治局排名第六的常委,并且分管纪检工作、领导中共中央巡视组。

究竟朱镕基和王岐山的不解之缘从何而来?文章引述BBC的观察说,两人高度相似的性格是主要原因,担任朱镕基下属多年的王岐山,不仅将朱镕基视为政治导师,更承袭其活跃、敢于挑战现况的作风,两者之间惺惺相惜油然而生。

资料显示,1993年朱镕基出任中共副总理,这年6月,时年45岁的王岐山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副行长,当时朱镕基开始兼任央行行长。

王岐山升任央行副行长期间,正值朱镕基主导中共金融改革,他被视为是朱镕基的得力助手,加上他行事作风似朱镕基,也被誉为“翻版朱镕基”。

1994年,又是在朱镕基的推荐和提拔下,王岐山回到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担任行长兼中共党委书记。在此过程中,王岐山结识了包括前任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内的一大批国际著名金融机构的领袖,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

外界认为,是朱镕基一手提携了王岐山,王岐山后来的仕途畅通无阻,离不开朱镕基这个“伯乐”。

王岐山为朱镕基“报仇”

朱镕基2002年退任后,鲜有露面,而且行事低调少问政事。外界认为与朱镕基在任时的“壮志未酬”和吃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哑巴亏”可能是原因之一。

署名薛海的评论文章曾分析说,人们对朱镕基印象深刻并不是因为他曾经是一名“右派”,也不是因为他是朱元璋的第十七代孙以及其显赫的家世,而是因为他任总理的时候曾经说过的一句狠话。

当年,中共的贪官已然像牛身上的毛一样数也数不清,而且十分猖獗,朱镕基在有一次记者会上放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

尔后,大陆各地的报纸上就出现一张照片:沧桑的脸上有一双恨得冒火的眼睛,还有一张因愤怒而变形的嘴巴,两片嘴唇紧紧地抿著,嘴角向下,让贪官们看了不寒而栗。

从此,这张成就朱镕基个性的照片,配上他的那句话,令朱镕基闻名世界。但最终朱镕基没能突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闷声发大财”营造的贪腐堡垒,而饮恨离任。

薛海的文章中说,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是朱镕基的“高徒”,上任后吸取朱镕基的教训,不再把话说大、说过,致力于严密行动。

2013年6月5日,中共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中共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消息传出后,招来网路热议。倪发科15年前制造出的“南陵县粮仓骗局”,令时任中共总理的朱镕基吃哑巴亏的往事再成舆论焦点。

据称,朱镕基在1999年视察安徽的时候,曾到过芜湖市南陵县检查粮库,而倪发科任中共芜湖市委副书记,在朱到来的前一天,大肆造假,领着省、市、县一大帮人连夜东借西凑粮食,布满粮库,准备应对朱总理的视察。制造出震动天下的“南陵县粮仓骗局”。

朱镕基事后才知道,愤怒表示:“连我都敢骗,真是胆大包天”,要求力办此人。但倪发科有人力保,没被处置,反而升了官。朱镕基因此吃了个哑巴亏。后来有媒体披露,原来倪发科是江泽民的外甥女婿。

王岐山坐上大位后半年多,率先把倪发科给办了。外界认为,王岐山在给朱镕基出气。

统计显示,中共十八大后至今,在王岐山主刀的中共官场反腐打虎战中,已经有100多只副省部级“老虎”被拿下入“棺”,令中共官场一下子“多出”了不少“高干空位”。朱镕基当年“100口棺材”的豪言,被其“门生”王岐山给予实现。但王岐山能否拿下终极大老虎—江泽民,外界都在驻足围观。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陆水污染 逾60%地下水人类不宜接触

    下一篇: 当局禁“六四” 20万QQ群一夜被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