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为何会翻沉?深层原因大曝光
2015-06-04
目前,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沉船上还有377人,生还机会渺茫。对于究竟是何原因造成船只翻沉?有报导称,该船两年前被查出有安全违规现象,并曾进行过改造,而出事前,该船还有过一次可能导致灾难的〝掉头动作〞。事故发生后,被指暴露了长江航运多年存有的安全隐患。

随着对〝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调查,一些相关问题不断浮出水面。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南京海事局的文件显示,该局曾在2013年认定〝东方之星〞号存在安全违规现象。文件称,〝东方之星〞号上次在一场海事安全检查活动中被查。此外文件未透露详情。南京海事局的一名官员证实,文件中提到的〝东方之星〞号就是周一在长江上翻沉的客轮。

南京海事局在另外一份文件中称,该局在2013年那场安全检查中扣押了6艘有重大缺陷的船只。但文件亦没有具体描述每艘船只的问题。

对于2013年的这一安检事件,拥有〝东方之星〞号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Chongqing Dongfang Shipping Corp.)发言人拒绝置评。

另外,澎湃新闻网援引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称,该公司曾在1997年对船体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涂装等大改造作业。但其坚称,改造〝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且改造后客轮的质量〝肯定没问题〞。

大陆财新网援引造船业内人士称,该船的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经超标。〝如果新造船,吃水深有利于稳性。但因为改造增加重量后导致吃水加深则不利于稳性。因为不会改造型深的前提下,增加吃水等于降低了干舷,船舶的抗风浪等级也随之下降,〞这名人士指出。

目前,当局报导基本采用〝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的说法。但新闻极客报导,中船708所游轮设计专家吴正廉表示,原则上说,大船不太会发生被风吹翻倒扣的情况。〝东方之星〞船长76米,宽11米,吃水3.8米,估计在2000吨以下。如果船比较大、在万吨以上,龙卷风是比较危险,但是一般来说,也不是那么容易翻。

根据宝船网的AIS定位,〝东方之星〞在6月1日晚出事前的21点20分至21点31分时,曾有一个掉头的动作。

吴正廉认为,这个转弯动作,是非常危险的。〝它一转弯,船本身就会有一个横倾角,一般会倾斜到四五度的样子,如果这个时候来风,船可能一下子翻过去。〞他表示不太明白为什么要转弯,是因为航道上的原因还是其他。

财新网引述航运业人士表示,〝该船行驶过程中突然掉头除了人为避风原因外,也可能是该船失去动力被强风吹袭偏离航线......不排除船长操作失误将船的横面迎风导致倾覆的可能性。〞

沉船事故也同时暴露了长江航运,最近几年,普通存在并日益增长的风险:除了船只养护不善还有船员经验不足的问题。

据《纽约日报》中文网报导,2013年,南京海事局发现,长江上的游船中每10艘就有6艘存在安全问题。有一次,他们发现船员们不知道如何穿救生衣,在乘客上船之后也没有告诉乘客安全上的注意事项。当年,一艘载有415名乘客的游轮着火,后来被拖到安全之地,所幸无人受伤。

对长江上的航运公司的调查显示,63%的游船负责人表示很难招到有经验和资质的水手。超过一半船只表示,他们必须去偏远贫穷的地区招聘船员。主因工资太低,船长每月也仅挣到7000元。

报导称,本周一发生的游轮倾覆事故,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强飓风所致。不过,中国航道上的客运船只面临的大多数挑战,却来自经济方面的因素,与客运船舶行业的残酷竞争。

三峡大坝的建设导致长江的景色不那么壮观,对高端游客的吸引力因此减弱。此外,它还淹没了一些主要的文化遗迹。致使外国游客大幅下降,豪华游轮标准间的费用以往要3700元人民币,现在则只需1000元。

6月1日晚,一艘隶属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号旅游客轮,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瞬间倒扣沉没。船上共456人,其中船员46人,导游5人,游客405人。


来源: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快讯: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被中纪委双规

    下一篇: 翻船事件救援 中共军方闹出两笑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