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长披露“东方之星”客轮出事细节
2015-06-03
“东方之星”长江沉船事件持续为外界关注。据大陆媒体报导,当日与“东方之星” 擦肩而过的江宁轮当时立即抛锚避过了风险,该船长披露了“东方之星”出事细节。

据大陆《新闻晨报》6月3日报导,6月1日晚9时20分许,从武汉到重庆的长航江宁轮行驶在长江湖北监利段江面上。雨越来越大,风越来越急,有二三十年长江跑船经验的船长老李,通过雷达判断情况不对,必须放慢速度立即抛锚停靠暂避风雨。

江宁轮刚放慢速度,“东方之星”就从江宁轮旁边驶到了前方。江宁轮在船长指挥下进行抛锚作业时,“东方之星”已经向前驶出了200多米。

没几分钟,风更大了,江宁轮的甚高频对讲机里传来了“东方之星”船务人员的声音:“我们到你们后面抛锚。”据此,江宁轮船长事后推测,前方风雨更大,“东方之星”可能准备退回来。

大风当时是横向刮来,江宁轮需调整船的方向迎风抛锚,并开足马力以顶住大风。很快,江宁轮便在风雨中稳住了。

不久,江宁轮船长发现前方的“东方之星”不见了踪影,用对讲机询问也没有回应。老李以为“东方之星”已经退到了江宁轮后方,正在忙着抛锚作业,天太黑看不见也很正常,便没有在意。

风势逐渐变弱,大概10点40分,江宁轮起锚前行,继续往重庆行驶。

其实,江宁轮抛锚没多久,“东方之星”就已经倾覆。

第二天早上,老李按规定向公司汇报夜间抛锚的过程时,才知道了“东方之星” 倾覆的残酷事实。

网民称:在同一时间同一区域遇上同一场暴风雨,江宁号及时停航抛锚,船长的清醒理智之举救了一船人;生死攸关取决于船长的一念之差;如果“东方之星”也立即抛锚停下,也许就能逃过此劫。

有网民质疑龙卷风之说:风雨大肯定是事实,但说龙卷风有点牵强;在长江边住了几十年,从没听说过江上有龙卷风;龙卷风把这船卷翻了,怎么没给周边其他地方造成灾难?龙卷风卷完这条船就消失了?东方之星侥幸冒进才是事故主要原因;船长是有责任的;船翻了船长求救信号都没有发,就自己先跑了。

据大陆《楚天都市报》报导,事发同天上午,与“东方之星”客轮同时在南京港口出发的还有载有江西旅行团的客轮“长江观光一号”。由于长江沿岸监利、石首等地普遍强降雨,“长江观光一号”到达长江湖北段时,船长决定临时停靠赤壁,因此避过一难。

据《法广》6月2日报导,“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调查也在进行,初步结论似乎有天灾人祸两个因素,主要是行船遭遇罕见龙卷风,轮船顶风逆行赶时间而没有停泊避风。

但中共气象局司长张祖强2日表示,目前仍不能确定当时“发生了龙卷风”,只确定出现了强对流天气。

据大陆澎拜新闻6月2日报导,一名航运央企研究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沉船不会仅仅是因为龙卷风的因素,船体有问题的可能性很大。”

6月1日晚,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驶往重庆时在长江湖北石首段倾覆。截至3日上午11时30分,共搜救到32人,其中14人生还,18人遇难,仍有424人下落不明。

来源: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王上海定四大条〝想查谁就查谁〞吓倒官员

    下一篇: 胡锦涛和胡启立关于平反六四的一段对话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