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定性失实撤稿 东方之星沉船引问责风暴
2015-06-03
6月1日晚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发生后,水上搜救至今还在继续,尽管事故详情仍然扑朔迷离,但已有媒体对事故原因率先定性而遭到质疑并被迫撤稿。此外,还有媒体开始对事故进行全方位的问责,一场舆论风暴正在不断酝酿、发酵之中。


“东方之星”倾覆或成为大陆近代航运史最惨烈事故。(网络图片)

《湖北日报》承认报导失实撤稿道歉

据了解,大陆《湖北日报》是最早对事故进行〝定性〞报导的媒体。2日上午,当各方新闻报导还在聚焦于乘客人数、抢救人员名单之时,《湖北日报》抢先发布了〝重量级〞报导称,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在紧急会议上介绍,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

随后,该条消息被广泛转载,〝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也成为此次海难的搜索关键词。但质疑的声音也紧接着出现,网民在网路上不断发问:〝人没救,事故没查,这么快就定性?证据呢?调查呢?〞;〝现在还无法确定有龙卷风,这样定性未免草率,是对生命的漠视!〞

由于舆情汹涌,2日下午17时左右,《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对此进行澄清并道歉:〝今天早上发布的《国务院表示事故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源于一次内部会上专家的阶段性分析,不准确、不权威。我们甄别把关不严。虽然及时删除了,但还是造成了负面影响。感谢大家的批评指正。小编错了,还请大家谅解,继续支持我们的微博,好吗?〞随后,环球网、《法制晚报》等一众官方媒体纷纷撤稿,相关网页接连失效。

媒体问责声浪汹涌四起

由于〝东方之星〞载有四百多人,而据官方公开的数据,目前获救者仅有数十人,在黄金救援时段即将逝去之际,面对可能出现的巨大伤亡恶果,媒体已开始将焦点转向对事故的问责。

凤凰网2日刊发题为《五问〝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评论,指出即使事故原因是龙卷风导致,也还有几个重要疑问待解。文章称,近期气象部门反复发布天气异常的信息,特别是强调南方多暴雨和极端天气。对于这次〝东方之星〞所遭遇的龙卷风,海事部门、长江航运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有没有发布预警?明知长江江面存在暴风雨,水上交通部门有没有采取防范措施?有没有按规定限航或封航?是不是存在重大失职?船组成员的危机有没有尽到各自职责?〝东方之星〞是大型船舶,在水域面积相对较小的水面遇此事故即立即翻沉,是否存在设计不合理、避险设施不充分、应急预案不齐全、乘客安全宣教不到位等各种情形?

大陆媒体也随后跟进。与凤凰网质疑政府部门失职的倾向不同,新浪网刊发《重庆客船湖北翻沉十大疑问?》一文,将矛头对准了〝东方之星〞所属的轮船公司。

文章质疑:报警为何需3个多小时?——晚9时30分翻沉,凌晨1时搜救才接报;〝东方之星〞游轮业绩如何?——同一公司〝东方王子〞客船曾触礁;轮船所属公司经营效益如何?——有报道称涉事轮船公司系国有企业,经营惨淡;恶劣天气条件为何未停航?——交通部曾要求遇恶劣天气客船应停航。此外,文章还就预警、气象、搜救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质疑。

外媒关注长江沉船

〝东方之星〞的倾覆事故,同时也迅速引起外媒的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6月2日刊文援引南京海事局副局长姚文革的话说,这次事故是中国国内航运史上最大的事故。

文章还说,在中国现代史中,此次灾难可列为最为致命的交通事故之一。2011年7月,温州动车事故导致了40人死亡。此外,2014年马航MH370事故中,也有150名中国公民在飞机上。

美国CNN称,倾覆的〝东方之星〞让人想起了2014年韩国〝世越号〞翻船事故,该事故导致超过300人死亡,大多数是高中生。

路透社则表示,此次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比去年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更多。

《纽约时报》则刊文称,事故后,习近平立即做出搜救行动指示。此外,文章还指,事故必然会激化民众要求调查那些负责监督安全规则以及长江行船交通公司和政府官员的呼声。近年来,随着一些致命的交通事故发生后,一些国家的客轮服务公司遭到严格调查,韩国〝世越号〞事故后便是如此。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长江沉船 中宣部禁记者到现场下令用通稿

    下一篇: 内部人士罕见"漏风": 中国股市大跌恐将来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