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船长弃船逃生算不算渎职
2015-06-03
作为一艘游轮的实际掌控者,船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面临突发状况时,船长有哪些处置的办法,又有哪些处置的权力,弃船逃生算不算渎职?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海事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蔡存强和一位在长江上航行近40年的资深船长(不愿透露姓名)就此进行了解答。

问:船长和轮机长弃船后获救,是否失职?

答:根据条例,船长对全船乘客的安全负有救助义务。这也要具体来看,如果在时间不紧急的情况下不顾乘客弃船逃生,这肯定是有责任的。但如果真的是遇到突发的强龙卷风,海轮翻覆的时间可能会有8-10分钟,这段时间还能帮助乘客逃生,而江轮则完全可能在一两分钟之内就彻底翻覆,船长和船员根本来不及启动任何应急警告,更来不及组织乘客撤离,若真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说船长有失职之处。至于轮机长,不在值班岗位,在突然翻覆的情况下,也很难认定他一定有过错。

至于船长和轮机长为何能逃生,可能跟他们当时所处的位置有关。船长在驾驶室,应该是最先发现船体倾覆,也就最容易逃生; 轮机长可能也在驾驶台,否则如果当时在底层的机舱,他是不可能逃生的。

问:遇到恶劣天气,船长有权改变航线吗?

答:根据规定,船长享有“临危处置权”,也就是说,在面临危急情况下,船长能够采取任何措施,包括停航、改变航线等手段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当然,如果没有判断出风险,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问:遇到危险,船长应如何报警?

答:目前长江航线上的客船报警,基本还是采取人工方式,出现紧急情况后,通过电话、手机等向外界报警。目前海事部门在三峡航线实现了电子巡航全覆盖,能够实时监控航段内船只的航行情况。不过,是否覆盖到事发水域,尚不确定。

问:通过什么方式收到预警信息?

答:船上能通过广播、电台、网站等渠道接受气象等部门的预警信息。这些气象信息会定时发放,比如每天22时、24时等。只有出现紧急情况,级别特别高的气象预警,才会临时向船上发送。

问:作为船长,你认为安全航行主要靠什么?

答:安全航行,一是要靠船长的经验和精力,除了有足够的航行和应对危急情况的经验,还要有足够的精力。另外一点还要靠船只本身的硬件条件,能够抗击相当程度的大风大浪。经验与硬件相结合,才能保障航行的安全性。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长江船难部分家属不满救援不力

    下一篇: 长江沉船 中宣部禁记者到现场下令用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