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船难:客轮曾多次改装 部分结构超标
2015-06-02
从江苏南京起航、载有458人的客轮“东方之星”,昨晚在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疑遇龙卷风后倾覆翻沉,至今仍有超过400人生死未卜。据大陆财新网引述行内人士透露,肇事客轮出厂后多次进行改装,船内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经超标,而入水深度也由原来的2米变成2.2米。

资料显示,“东方之星”隶属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旅客运输(重庆至南京长江干线涉外旅游船运输,重庆至南京普通客船运输)、船舶设计与建造修理、销售船舶设备及材料,以及家政服务。

业内人士透露,“东方之星”是由重庆长东风船舶工业公司的东风船厂设计,并于1994年建造,其设计母型是长江船舶设计院设计的系列豪华游轮,规范抗风等级相当于8至10级,属于河内A级航区船舶。该名人士指,“东方之星”出厂后曾多次进行改装,但改装设计并非由东风船厂经手,而是找来不知名的设计班子,船的上层建筑的防火隔和客舱布置均发生较大变化,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超标。

据业内造船人士透露,河内A级航区的船舶必须符合内河船舶中最高的设计要求,操纵性也应超过平均水平,新建船舶的首制船都会进行船舶倾斜试验来确定船舶重心高度,因此若取得船级社的证书,即说明该出厂的船舶应满足开航稳定要性要求,因此不排除昨晚事故发生时,江面出现风速达12级龙卷风的极端天气后,超过了船舶的设计抗风能力,导致失去稳定性,最终倾覆翻沉。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海孕妇教唆儿子偷钱被捕 狡辩孩子自己偷

    下一篇: 残忍!广西狗肉节将近 上万猫狗待宰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