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腐扯到他 王岐山取消6月访美真实原因为何 图
2015-05-29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美国政府在调查摩根大通银行雇用中共高官子女的过程中,要求摩根大通交出与35名中国官员的全部通讯记录,其中包括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报道认为,此举可能加剧中美关系紧张。

《华尔街日报》据知情人士披露,今年年初,中国官员告诉美国官员,王岐山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访美,但是中方一直没有正式提出这个建议,到了4月份就完全放弃这个想法,而且没有解释原因。

或是“儿女计划”后续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除了证监会,美国司法部也要求交出与王岐山相关的信息。消息人士指,目前调查人员已在跟进商务部长高虎城之子高珏受聘之事。《华尔街日报》此前引述摩根大通管理人员的电邮记录指出,高珏在行内表现未如理想,且曾给银行的人事部雇员寄去含有露骨内容的电邮,但高虎城曾承诺,若能保住高珏的工作岗位,愿意为摩根大通提供帮助。

美国法律禁止公司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目前美国当局怀疑摩根大通违反这一法律,正对此展开刑事调查。目前,传票上包括35名中共官员的名字,还包括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以及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和中远集团高管孙家康等。

报道指出,美国证监会要求调出这些通联资料,或被中方视为不友好的举动。王岐山年内即将访美,外界均关注他是否会谈及海外追缉外逃贪官的议题。

据海外挺习党媒多维网分析,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并非针对中共政府官员,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传票提及的中共官员有不当行为。

2013年《纽约时报》就曾报道摩根大通的“儿女计划”(该计划约于2006至2013年展开),称此计划原本是为了保护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商业交易,后来偏离方向,成了一项美国联邦贿赂调查、各种采访和一次机密政府文件展示的焦点。

除高虎城外,已退休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成玉也陷入其中,相关电子邮件显示傅成玉向摩根大通推荐了高虎城的儿子,此外,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也被指称他曾要求摩根大通首席执行长戴蒙(James Dimon)聘用某个与他有关联的年轻人士。

学者分析:司法不同是王赴美的最大障碍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对摩根大通银行的调查2013年8月就开始了,调查目的是,该银行雇用中共高官子女,是否帮助该行获得有关中国的业务、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今年4月底发出搜证传票,说明第一阶段的初步调查已取得成果,现在进入搜证阶段,这与5月中旬以后中美在南海出现的摩擦应该没有关系。此案重点是请托、关说,去年媒体报道过,王岐山清楚这一点;而他提出访美是今年的事,说明他并不担心此案调查的深入会妨碍他访美。

程晓农说,王岐山访美的目的应该是希望美国司法部门能接受中共提供的资料,遣返“猎狐”对象。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可以把他这个中纪委书记视为中共政府的代表来接待,但美国各州独立的司法机构不可能都把他视为中共所有司法机构的当然代表;而遣返外逃中共贪官的安排,必须由各州司法机构协助才能完成,总统也不能干预司法,所以王岐山想达成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是法治国家,而中国大陆是党治国家;美国坚持司法独立,中共却坚持法为党用;美国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则是法律面前因人而异。这样的根本性制度差异不仅仅阻碍了引渡协议,也阻碍了其它方面的司法合作。
    责编: Amy

    上一篇: 耐克疑涉国际足联腐败 大赞助商纷纷与足联划清界限

    下一篇: 全球杰出领袖 黄之锋第10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