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反腐升级 剑指“退休高官俱乐部”
2015-05-29
在徐才厚、周永康相继落马之后,中共对退休高官的行为管控日益严格。北京消息称,中共高层日前要求已退休高官汇报在社会团体任职情况,范围涵盖党政部门副部级及以上官员、解放军少将及以上军官,目的是为日后收紧高官社团任职的政策提供依据。

权威数字显示,大陆社团数量庞大,仅以“中国”、“中华”等命名的国字头社团就超过3000个,其中亦有以公司名义违规设立的非法社团。

防止雅贿藉社团牟利

去年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曾曝光“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以在港举办活动为名收取高额入场费。该会宣称由原高业部副部长何济海任会长、原化工部副部长阎家铭任执行会长。

社团演变为“退休高官俱乐部”,隐藏的腐败风险已受中南海重视。官方新华社及中纪委网站日前先后猛批高官社团任职,指社会团体已成部分官员“提款机”。2月被判监17年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便在兼任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期间,收受价值不菲的玉石。

北京学者表示,收紧高官社团任职主要着眼两方面:其一是防止退休高官利用“剩余价值”为社团牟利并获取报酬,如某些社团借高官站台收取企业会费,为企业提供内幕资讯或官商互通管道等;其二则是有高官退休后任职书画协会,作品被炒到天价,形成“雅贿”管道。

下步或规范高官任职社团

中共下一步可能会出台规范高官社团任职的文件,预期将明确高官不得透过在社团任职获取经济利益,不得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担任社团要职。此外,退休高官在社团中的任期及年龄上限也有严格限制。

早在2013年,中组部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定官员退休3年后才能到企业任职,不得不得利用影响力为企业非法牟利。文件引发上市公司官员独董“离职潮”。据统计,目前在大陆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只有22名退休官员仍担任独立董事。

有学者指出,严明党纪是中共反腐的新重点,反腐也将从“打虎”向“编织制度的笼子”过渡。借由制订党纪规范官员退休生活,将是制度反腐的重点之一。

消息人士称,包括《司法协助法》在内的一批反腐法律正在密集调研,反腐法律体系可望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之前初步建立。
    责编: Amy

    上一篇: 〝610〞将解体?主任一职无人接

    下一篇: “天网”抓获第90号逃犯:逃国外已逾14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