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疑涉国际足联腐败 大赞助商纷纷与足联划清界限
2015-05-29


一波包括2名国际足联副主席足球在内的高级官员周三在苏黎世被捕,他们涉嫌受贿、欺诈和洗钱。对此VISA表达了“失望和担忧”,号召采取“迅速和直接”的行动。事件发生后,大量的赞助商发表了声明(包括麦当劳、阿迪达斯和可口可乐在内的多家世界知名赞助商),纷纷与FIFA划清界限。有消息称,著名运动品牌耐克也卷入了国际足联的丑闻中。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近期事发的国际足联腐败丑闻可能牵涉到巴西国家足球队的赞助商--美国著名运动品牌耐克(Nike)。5月28日美国司法部公布的起诉书中,出现了一个显眼的指控-1996年,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体育用品公司”为了成为巴西国家足球队的服装赞助商,涉嫌对国际足联官员行贿。虽然美国司法部并没有指明被控公司的具体名称,但一切迹象都指向美国运动巨头耐克。1996年,耐克与巴西国家足球协会CBF签署了一份长达10年、价值1.6亿美元的合同,成为了巴西足球国家队的比赛球鞋、服装和相关设备的独家赞助商。

耐克并未就指控中提到的问题置评,但表示该公司对国际足联受到的行贿指控表示担心,称其正在配合相关调查。

“无论是在商界还是体育界,耐克都相信道德和公平的原则,并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操纵或行贿行为。”耐克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道。“我们一直都在配合当局的调查,并将继续与其合作。”

此消息一出,其他各大知名赞助商纷纷发表声明,与国际足联划清界限。

据中国日报网消息,VISA表示,“对于周三事态的发展,我们深表失望和担忧。”。

“作为赞助商,我们希望国际足联在其组织内采取迅速和直接的行动解决这些问题。为了为全球的球迷重塑世界杯的声誉,需要从现在开始重建带有强烈道德实践的文化。

“VISA成为国际足联的赞助商,盖因世界杯是少数真正的全球性体育赛事,通过人们对足球的爱,将全球的人联系在一起。

“如今,国际足联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如果国际足联没有做到,我们会告知他们,我们将重新评估这份赞助。”


阿迪达斯、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等顶级赞助商纷纷与国际足联划清界限


另据新浪财经报道,麦当劳也表达了担忧情绪麦当劳在向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发出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美国司法部有关多名FIFA(国际足联)官员因遭受贿指控被捕的消息令人“非常担心”。百威也发表了类似声明。

麦当劳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赞助商,同时也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赞助商。该公司在声明中称:“麦当劳非常看重道德和贪腐事件,来自美国司法部的消息令人感到非常担心。我们正就此事与国际足联进行联系,并将密切监控相关形势。”

麦当劳股价在周三午后交易中上涨不到0.1%,今年截至目前为止上涨了5.1%,表现好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该指数同期上涨2%。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另一家赞助商可口可乐也发表声明称:“这场冗长的争论已令FIFA世界杯的使命和理想蒙羞,我们此前已多次对这种严重指控表示担心。我们希望,国际足联将继续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国际足联曾宣称,将对所有信息请求作出回应,我们相信其将继续与当局合作。”

据德国媒体《明镜周刊》报道,著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Adidas)也对FIFA表达了失望情绪。
    责编: Amy

    上一篇: 日本公司决心2020年实现“无人出租车”上路

    下一篇: 美国反腐扯到他 王岐山取消6月访美真实原因为何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