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恩培带头腐败 云南官场曾结成犯罪同盟(图)
2015-05-26

黑老大刘汉在云南的“朋友”就是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网络图片)

据港媒《明镜月刊》报道,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主政云南十余年,他作为党政一把手,在缺乏有效监督机制的情况下,不仅自己异化为吸金者,更在当地形成了庞大的犯罪同盟,带来了严重的集体性腐败。在白恩培落马之前,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和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相继被查。此外,还有自杀身亡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垂柱等人。

据报道,沈培平、张田欣、孔垂柱三人均在白恩培主政期间获得其赏识。白恩培主政云南前,孔垂柱在正厅级职位上已干了八年。白恩培主政后第二年,2003年孔垂柱即出任云南省副省长。

此外,在白恩培落马前,被查的云南省德宏州政协原主席杨跃国、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毅等人均被认为与白恩培关系紧密。

不讲究自己的圈子 谁给钱就重用谁

据云南官场的消息人士透露,上述人士均在个人提拔过程中涉嫌向白恩培进行利益输送。“他的用人很有意思,只要对他有利益输送的人,他都可以重用。不像有些官员比较讲究要有自己的圈子、亲信。这其实对地方官场的冲击是很大的。原来各个地方相对固定的圈子被他打破了。”一名云南厅级官员透露说。

除了打破官场生态,白恩培还搅动了云南的经济生态。一个例证是,两名云南省建筑行业资深人士先后证实,白恩培主政云南后,一批从青海远道而来的建筑商人开始大规模介入云南的建筑行业。

此前,香港宣威集团董事长浦江曾直言,白恩培贪腐的巨额钱款被缩水,他说:“(白恩培)家中查到37个亿呀,外面才报一、两个亿!”据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副主委杨维骏披露,白恩培来昆明之后住在省委大院,他嫌上一届省委书记普朝柱住的地方配置不好,两次推倒重建,然后购买了全套豪华的意大利家具。他还把住在他隔壁的三位副省级官员强行赶走,那三家人的房子全部变成他的后花园。那三位副省级官员原有的住宅,每一家都有漂亮的房子和花园,白恩培把他们赶走后,再把他们的房子拆了,其院子就变得很大了。

任人唯亲 曾向中组部“点将”

除了利益输送,白恩培也喜欢重用效忠自己的人。白恩培在某次调研中,看中了滇东北一名市委书记,这名书记因为善饮与白恩培有了共同话语,回到昆明后,白恩培将就这名官员调入云南省委。2004年,这名官员开始在云南省委出任要职。

云南省委办公厅一名处级官员称,自己多次看到这名官员在电梯口躬下身去,做出虔诚的姿势,请白恩培先走。至于白恩培与仇和的关系,据云南官员称,当初是白恩培亲自向时任中组部长李源潮“点将”,才把这位江苏的“明星”级官员调到自己的手下。也有知情者称,主政昆明期间仇和的所做所为都得到白恩培的支持。

黑老大刘汉在云南的“朋友”就是白恩培

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骏的一封举报信曾通过媒体记者在网上公开,指出“云南发生了6个大要案”。其中最大的贪腐案就是白恩培任云南省委书记时,云南多处矿藏被低价贱卖给私人老板,包括价值5000亿的兰坪铅锌矿、价值百亿的博卡金矿等。其中,兰坪铅锌矿一案尤其重大。

此前,陆媒《财经》也曾以“刘汉朋友圈”为题披露:刘氏弟兄的朋友很多,2000年左右,刘汉结识了时任云南省委一位负责人,之后成为其座上宾;去云南省委拜年时,刘汉还送过翡翠手镯、钻石、名表等礼品。有时送完礼就开始打麻将,刘每次会带10万元左右,输完钱才走。

2003年,在云南省委主持下,刘汉的堂兄刘沧担任董事局主席的宏达集团以1.53亿元入股兰坪有色,持有51%的股份;母公司宏达集团(刘汉、刘维组成的集团)持有9%的股份。这项贱价出售,云冶集团原董事长陈智向当时的云南省领导多次提出异议未被采纳,白恩培当时大喊大叫,强行通过了这一笔幕后交易,他给出的理由是“这是市场经济”。

那黑老大刘汉在云南的“朋友”是谁?杨维骏说,他就是白恩培。
    责编: Lisa

    上一篇: 盘点热衷“进京嫖娼”的中共官员

    下一篇: 央视播万名民众团捕“暴恐”份子 海外维人指虚假新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