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就视频抄袭事件道歉并展开调查
2015-05-31


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周日(5月31日)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对该校视频《To My Light》涉嫌抄袭,“真诚致歉”,并将启动相关调查,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声明说,有关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损害了学校声誉,伤害了大家的感情”,并说有关调查将邀请有关专家、校友和师生代表参加。
复旦校方声明中提到的《To My Light》是该校为了110周年校庆而推出的首版校庆宣传片。但该宣传片在周三(27日)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日推出后不久就有网友指出,片中许多画面与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Explorer》非常相似,立即引起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评论。
后来有关宣传片制作人、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滕育栋承认,摄制团队较多参考了东大短片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并就宣传片对复旦大学声誉造成的伤害表示“真诚地道歉”。

没有回应其他指控
不过,复旦校方的最新声明并没有提到网友就该校校庆中其他多项作品也涉嫌抄袭的指控。
《To My Light》这部宣传片在周四(28日)下午已经从复旦大学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部下线,而当天18时左右,复旦大学又在官方微信发布了名为《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另一版本宣传片。但很快又有网友指出,这一新版本的复旦大学宣传片明显抄袭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宣传片。

与此同时,科技博客AppleInsider也指出,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标志与苹果Touch ID标志非常相似,还有网友把两者对比之后发现,几乎可以完全重叠。
继两版校庆宣传片及校庆宣传标示被指抄袭外,又有网友发现其校庆快闪歌曲也完全翻唱日本流行曲。
有网友指出,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使用的《我的快闪表白》一曲完全是抄袭自日本少女团体AKB48的《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
BBC中文网记者在复旦大学官方微博上发现,该微博帐号在周三95月27日)发帖推广宣传该快闪歌曲,歌名为《我的快闪表白》,又名《复旦幸运曲奇》,在帖中完全没有提到此歌原版是日本一首流行曲。不过,在中国视频网站优酷后看到的该曲视频则标明了“改编自AKB48”。

中国网友反应
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表了校方的道歉声明不久,已经有吸引了8000多人转发,4500多人点赞和5000多人评论。
有一位显然是复旦校友的网友留言说,母校表态晚了点,但总胜过吃出不表态。他还说,复旦校园从来不缺创造力。
还有网友认为,不能将制作团队的错全部归咎于学校,希望学校严肃处理,以正校风。
但也有网友指出,复旦校方也应就该校校庆中其他多项作品涉嫌抄袭的指控作出回应。
    责编: Amy

    上一篇: 东步亮:最险恶的时期 最勇敢的群体 图

    下一篇: 温州官员将情人当外甥女嫁人 遭灌醉借种生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