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版宣传片被指也涉抄袭 网友热议
2015-05-31
近日,中国知名大学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爆出宣传片涉嫌抄袭风波。该校首先推出的宣传片公开后,被指涉嫌抄袭东京大学的一个宣传片。该校先矢口否认,后又承认〝借鉴〞,并将该片紧急撤下。3小时后,复旦的新版宣传片悄然上线,比料再被网友指出其结尾部分,仍然明显抄袭慕尼黑工业大学宣传片。而且,校庆标志亦与美国苹果公司Touch ID标志十分相似。此事件立刻成为网路舆论的热点话题。

5月27日,上海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推出的宣传片《To My Light》后,随即陷入涉嫌抄袭的质疑之中。

网民发现,全长近5分钟的《To》整个构思、内容及画面,都与东京大学去年的宣传片《Explorer》高度相似。《Explorer》以身穿全副装备的女太空人为主角,《To》则以一名身穿制服、戴头盔的女飞行员为主角;《To》中女飞行员在学校图书馆以手扫书、出现在学校演讲厅、到派对狂欢跳舞、张开手作飞行状,最后脱下头盔的结尾等画面,女主角的动作,英语旁白的构思都与《Explorer》中几乎一模一样;甚至连《Explorer》中出现游鱼的画面,《To》亦照样移植到片中。一时间,舆论哗然,质疑之声顿起。


复旦大学宣传片涉嫌抄袭风波发生后,〝复制大学〞便成为复旦大学的代名词。(网络图片)

当天晚间,该宣传片的制片人复旦宣传部副部长的滕育栋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坚决否认宣传片抄袭,声称该片构思是根据校友事迹写的底本,然后独立创作的。

这个声明不但未能打消公众的质疑,反而激起网民更强烈的反感。网民的嘲笑、讽刺、挖苦之声越发地铺天盖地。

28日下午,复旦匆匆撤下涉抄袭的宣传片,3小时后,一个题为《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全长近13分钟的复旦校庆新版宣传片悄然上线。

28日晚间,制片人滕育栋接受《澎湃新闻》采访,开始承认该片的制作存在〝借鉴〞和〝失误〞,却依旧不承认是抄袭,他再次强调该宣传片的构思是受到了新民晚报2014年5月一篇题为《上海女孩的试飞故事》的报导的启发而制作的。

他说:〝2015年2月,我们进行了剧本的创作,女主人公的经历是独一无二,她的事迹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短片从2015年4月份开始拍摄,因题材类似,摄制团队比较多地参考了东大短片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

最后他表示〝坦诚地接受校友们和所有关心复旦的人的批评和质疑,并随时准备接受应有的处理〞同时声称,〝对这部片子对学校声誉造成的伤害深感自责,真诚地道歉。〞

然而,复旦大学新推出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随后也被网民指出,其结尾处学生传递校徽画面的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宣传片中传递校牌的画面也很相似。同时,有网民指复旦110周年校庆标志与苹果Touch ID标志也极其相似,有网民经对比后发现两者只是左右对调而已。


有网民指复旦110周年校庆标志与苹果Touch ID标志也极其相似。(网络图片)

网民热议

复旦大学宣传片涉嫌抄袭事件发生后,〝复制大学〞便成为复旦大学的代名词,网路舆论持续热潮汹涌。

有网民嘲笑道:〝好歹自家过110周年大寿,结果却拿了隔壁老寿星的旧礼服穿,这也太掉价了〞。

江苏省南京市手机网友感叹道:〝丢人哪!中国教育带头作弊。〞

啄木鸟SS评论说:〝中国的大学与学术无关,只是一种为了满足某种关系存在的摆设品。〞

北洋大臣直隶总督袁世凯讥讽道:〝下次借鉴俄国的,谁要是敢说复印大学是抄的,就告诉他‘我们这是遗传的,’遗传你懂吗?〞

广西南宁市手机网友则表示:〝不评论抄袭不抄袭的,我只想说这摄影和剪辑就已经渣掉渣了,摄影和剪辑一点水平也没有。你们摄影专业的人呢?摄影协会的人呢?〞

君子发贴淡如水讽刺说:〝兄弟看完开头就直接跳到最后,可以百分之九十的肯定复制大学又参考了后者,开头的双胞胎确实很美,完全不输天上人间的头牌,不过想不明白作为大学为什么要以美女为傲,最算你胜过天上人间又何?〞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广东如临大敌 公告寻找〝新萨斯〞患者同行旅客

    下一篇: 传朱镕基告诫股市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