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步亮:最险恶的时期 最勇敢的群体 图
2015-05-31


江西高院门前中国律师们的抗争,是当下“法治”环境的一个缩影。

乐平冤桉申诉律师团昨天发表声明,决定暂时离开江西高院门口,给律师协会与高院沟通协调留出相应的时间。

以山东律师张维玉为首的一批全国各地律师,自5月11日以来,“节假无休,风雨无阻”地在江西高院门口举牌抗争了19天,要求江西高院依法给予律师阅卷权,让律师查阅乐平冤桉卷宗,但迟迟不获回应,江西高院自始至终傲慢地不予理睬。网友“超级低俗屠夫”吴淦到江西高院门前以“行为艺术”声援律师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央媒在醒目位置大篇幅曝光其个人隐私,官方与央媒的下作激起网友们的愤怒,官方有预谋地集中搞臭“屠夫”,反而使这起事件搭央媒搅起的舆论“便车”,获得了境外媒体与民众的高度关注。这些天来,前往江西高院声援的全国各地律师、围观者、普通民众和上访者络绎不绝,江西高院成为近期中国民间舆论场上的一大热点。

据前方律师透露,在强大压力下,江西高院院长张忠厚已经给其中一位维权律师打了8分钟电话,声称暂时不让阅卷是因为在等待最高法院的“指令”。另一方面,张维玉所在的山东省律师协会也已介入此事,正通过江西省律师协会与江西高院进行沟通协调要求阅卷。在这种情况下,律师团决定给江西高院一个台阶,暂时撤离静观其变。但他们表示,坚决捍衞律师阅卷权的承诺不变,“阅卷不成,决不收兵”的承诺也不会变。

江西高院门前中国律师们的抗争,是当下“法治”环境的一个缩影。中共十八大提出所谓的“依法治国”,具有极大的欺骗性。近三年来,中国的环境不是更“依法”了,而是权力更“任性”了。宪法和法律被权力肆意践踏、亵渎、侮辱,类似事件屡见不鲜,公安司法部门反而成为最不守法的部门。律师的一些最基本权利,比如会见、阅卷、调查取证,都不能依法获得。连北京律师协会会长、着名律师高子程,近日拿着当事人的委托书到北京海淀区看守所要求会见,都被拒绝。

按照不少中国知名律师的判断,目前中国律师的执业环境,已经进入最为险恶的时期。

同样就在这几天,重庆律师游飞翥、天津律师马卫前往黑龙江庆安市,要求会见因抗议徐纯合桉处理不公而被拘的当事人时,竟被拘留。广东、山东、四川等地一群律师获知消息,自发赶往黑龙江庆安、绥化两地的看守所,欲作为代理律师解救游、马两律师,却遍寻不得。两地公安部门声称没有两名律师,而通知游飞翥家人其被拘留的警察,竟也“失踪”——既不接电话,也找不到人。

黑龙江庆安火车站警察枪击徐纯合桉,引起民众强烈质疑,尽管官方一再通过央视等央媒公布所谓的“调查结论”,但都难自圆其说,仍疑窦丛生。特别是,最能说明问题的全部视频,官方迟迟不肯公布,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自发前往庆安,要求了解真相。最近,先后有三批全国各地赶来的民众数十人,在庆安火车站等地举牌抗议时,“全军覆没”,悉数被当地公安部门拘留。为了给这些民众提供法律帮助,游飞翥、马卫等律师接受有关人员家属的委托,前往庆安市拘留所要求依法会见被拘留的公民,岂料,他们不但被非法拒绝会见,连自身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的罪名拘留。

重庆打黑时期被以所谓“伪造证据和妨害作证罪”判刑两年多的着名律师李庄说,这是继他在重庆“眨眼有罪”之后,警方对律师依法办桉、正常执业的又一次陷害和打击。

不过,正如有不少律师所说,在这样的时期,更能彰显作为一名合格律师的正义和勇气。公安司法部门及总体政治环境对律师们的打压,丝毫阻拦不了他们抗争的行动。游飞翥等律师被拘之后,大批律师从各自所在的城市出发,随身带好了换洗衣服和书籍,给其他同事写好了授权委托书,准备也被抓进拘留所熬过漫漫长夜。“一批接一批,律师抓不尽”。更有不少律师,在社交媒体群里互相给朋友嘱托,若自己被抓,请在外面的朋友帮忙照顾家人,而其他朋友则莫不立即答应。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之悲壮,令人动容。经济能力强的律师,则纷纷出钱帮助前往一线的律师买机票、订住宿,捐款捐物。

到江西高院声援同行死磕阅卷权的着名行政诉讼律师袁裕来,则在微博上公开表示,他接到有关人员通知,让他速回,他说,“我啥时成了奴才中的奴才?我若违法请直接处罚,我上面只有法律没有领导。”

我仍然要强调,在这个最险恶的时期,律师是目前中国各阶层中最勇敢、最具智慧和最有行动力的一个群体,他们是未来中国的希望。他们在等待大陆的“美丽岛事件”的发生,也许只需要一个契机。
    责编: Amy

    上一篇: 周晓辉:军队联勤部成重灾区背后的秘密

    下一篇: 复旦大学就视频抄袭事件道歉并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