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房企向员工发债融资

陆房企向员工发债融资

2018-07-29


随著大陆房企融资渠道被封以及下半年偿债高峰到来,很多房企资金链承压。为了融资,很多房企自己发高收益理财产品,让员工掏钱来买。

搜狐财经报导说,以高负债扩张而闻名的泰禾集团的关联方泰禾投资推出了一款面向内部员工的基金产品,认购门槛从100万(人民币,下同)起,预期收益率高达18%,如果认购金额超过300万收益率则达20%。但泰禾集团表示,没有向员工借款或发售融资产品,也没有相关计划。

另外,很多房地产企业还推出了员工持股和高管期权奖励,这些在业内人士看来都是属于变相融资。之所以房企利用各种手段融资,关键原因是资金承压,而融资渠道被封。

房企的现金流基本来自于其本身所发行的债券,银行贷款,卖房所得回款等,其中最主要的是债券和贷款。在两三年前,地产债还非常受市场欢迎,发债也是房企最廉价、最大的资金来源。在2016年9月前,房企发行的债券利率多数在4%左右。但从去年底开始的去杠杆化,房企发债这条路被堵死。

同时,银行贷款也对房企收紧。今年以来部分银行开发贷额度紧张,甚至直接停摆的消息时有传出。对于非上市、非国企的小企业来说,它们已经不在银行的考虑范围内了。

天风证券分析师高志刚对此表示,房企内外部资金流受限,考虑到下半年到期和回售压力加大,如果再融资压力进一步增大,融资能力弱的中小房企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