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并购中假文件浮现 西方公司面临风险
2016-10-12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至今已经向海外投资了5150亿美元,是2015年同期的一倍以上。但这一趋势不但引发欧美各国对各自“国家战略安全”的担忧,而且中国财团的资金实力也对西方公司面对海外并购,造成不可预料的风险。

据彭博社报导,近期中国财团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Sino-European Investment Management Changxing Co.)以7.4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意大利AC米兰99.3%的股份一案即引发了相关的资金风险警讯。

报导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在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欧体育)最初与AC米兰的老板、意大利前总统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进行早期收购接洽时所提供的资金文件显示:一个红色椭圆形密封章上刻着江苏银行的名字(Bank of Jiangsu Co.),上面显示了这家财团账户上的金额:852,468,304.56元,盖章的时间是2016年4月25日下午4:14分。

但是,江苏银行上个月告诉彭博新闻社说,这份文件不是真的,它没有发出任何这样的(银行)账户纪录。

中欧体育在9月20日回复彭博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上也说:“(财团)不确定曾经发送过这样的文件。”

彭博社报导称,假银行记录可能是今年中企海外并购风险的一个极端例子,但这一事件凸显了西方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如何面对那些几乎没有国际业务记录的中国企业或财团。

总部位于纽约的研究公司Rhodium Group的董事Thilo Hanemann和墨卡托的中国政策高级政策研究员Thilo Hanemann说:“我们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中国的对外投资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那些从来没有在国际社会上露面的个人所驱动。”

目前还不清楚虚假银行账单的披露将如何影响AC米兰的收购案。如果该交易顺利完成的话,将会是中国公司最大的海外足球俱乐部收购案。

知情人士表示,中欧体育与Fininvest财团签署的最终合同最终并没有参考在近一年长的会谈期间收到的许多类似的银行信件。

中欧体育发言人9月23日发表声明,说伪造银行文件是“无根据”的,财团正在考虑采取法律行动。Fininvest发言人当天也发表声明说,该公司聘用财务顾问对买方的财务健全性进行评估,并正在努力完成今年晚些时候的交易。

据悉,Fininvest所聘请的唯一顾问是有着150多年历史的华尔街神秘投行拉扎德(Lazard Ltd)投资银行,而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 Group)则是中国财团的合作投行。

一位熟悉此事的人说,在所谓的银行单证出具后,罗斯柴尔德开始就收购事宜提供咨询意见。但目前罗斯柴尔德和拉扎德的代表拒绝置评。

此前,涉及中企海外收购遭到挫败的例子包括:今年4月,安邦保险集团公司突然退出了对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公司的140亿美元竞购;另一项跨境足球俱乐部收购案是总部位于江苏、在香港上市的LED灯制造商德普科技,以700万欧元(约769万美元)收购法国乙组球队索肖(Football Club Sochaux-Montbeliard),但德普科技却自2010年来每年都亏损,在今年的9月份,一家券商还对其董事长李永生提出破产申请。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亚太区并购交易主管班费德(Colin Banfield)表示,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好的中国买家,但人们却很难区分究竟谁是真正的“金主”。因此,如果你与一个首次在海外进行收购的中国企业打交道,就很可能会产生很大的机会成本。如果无法最终完成交易,还不如不去尝试为好。
    来源: 邹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主力打击张德江 栗战书操盘(组图)

    下一篇: 大陆平安银行再震荡 董事长行长双双辞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