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入股台厂 专家:所有中资并购都不合理
2015-12-16

针对中国大陆紫光集团拟入股台湾多家半导体封测厂,台湾财经专家、财金文化董事长谢金河12月16日表示,如果两岸双方仍处于敌对,所有并购,都不合理。

财讯杂志下午举行“2015消费者金融品颁奖典礼”,财讯杂志社长谢金河致词时表示,大陆紫光本益比高达140至150倍,要来台湾吃下10倍本益比的公司,根本轻而易举,“紫光到处去购并,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看不懂,就是说它背后到底是什么?”

对于中资大举意图并购台厂,谢金河认为,“如果两岸是处在一个敌对状态,所有的合并,它都不合理”。他强调,最后问题根源,仍来自于两岸关系,《服贸》或《货贸》的议题也是如此。

谢金河今天在脸书发文“谜样般的紫光集团”,他研究一下紫光集团,留下了不少疑问。紫光集团在中关村东路一号院10号楼,1988年创立,原是北京清华大学校办企业,后来变成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1993年又改为清华紫光总公司,2005年又变身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

他说,紫光集团最后一次改组是2010年,由清华控股控紫光股份51%,北京健坤集团控49%,那一年,赵伟国控有95%的健坤集团只花了1.53亿人民币(以下同),就拿到49%的紫光股份股权。从股权演变来看,紫光集团2005年卖出42%股权,清华控股在12年也出脱25%,目前,紫光股份前10大股东控有38.4%股权,但紫光集团持股只剩0.99%,清华控股也只有6.62%,最大股东变成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公司。

谢金河强调,最奇怪的是董监事零持股,这个现象很不寻常。今年前三季,紫光股份营收91.92亿,净利1.46亿,总资产55.42亿,前三季EPS0.56,PE(本益比)是161倍,“从财报实在看不出紫光有那么大的威力!所以我说这是谜样的企业。”

此外,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朱立伦15日表示,IC设计现在不宜有任何陆资投入,晶圆代工要慎重考虑,封装测试牵涉市场布局和全球竞争力,一定要严审,不光是紫光,“我之前就讲我反对”。

民主进步党发言人阮昭雄今天转述党主席蔡英文谈话表示,近来台湾社会非常关注中国企业紫光入股台湾重要产业及公司,社会疑虑很深,“民进党必须替台湾社会做把关的工作”。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今天下午2时发新闻稿 或升息0.25%

    下一篇: 美联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上调联邦基准利率25个基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