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2015-06-19
台湾民调领先的总统参选人蔡英文,继印度总理莫迪、印尼总统佐科威、韩国总统朴槿惠后,成为最新一位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亚洲政治人物。

最新一期亚洲版“时代(TIME)”杂志,以台湾的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作为封面,标题说:“她可能领导唯一的华人民主国家—这让北京紧张”,内文标题则是“台湾下一任总统”,副题说:“蔡英文如此自称,但台湾选民是否会认同?”

时代杂志报导指出,“蔡英文说她会维持两岸的现状—这指的是说台北与北京彼此同意对于何者代表中国保留不同的认知,并且把这个岛屿的命运留给未来决定。但,蔡英文想要将台湾的经济、发展与文化置于首位。当马英九和他的政府推动与中国的贸易及观光协议时(中国占台湾出口的百分之四十),蔡英文希望加强与世界连结、扶植台湾品牌,以降低台湾对中国的依赖。她对时代杂志说:‘台湾需要一个新模式’。”

时代杂志的报导也提到:“蔡英文强调她不会改变台湾和中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但对于是否撤回台独条文却是依然维持模糊。至于统一呢?她说:‘那是必须经由民主程序解决的事情—这是一个必须经由此地的人民来做的决定。’”

时代杂志报导还提到:“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台湾是一个逃走的省,也是对中国活生生的提醒—若中国松懈对于香港、西藏及新疆等非核心地区的掌控时,可能会发生的事。北京对于台湾的政权,由对中国相对友善的马政府轮替到对中国保持疑虑的民进党,抱持格外戒慎的态度。蔡英文在二零一二年参选总统的时候,北京虽然没有指名道姓,却明显对她大肆抨击,说她是一个“麻烦制造者”或“分离主义者”--在共产党的术语中,这些话专门是对付达赖喇嘛这一层级的仇敌。”

对于时代杂志的专访内容,蔡英文周五受访表示:“我们接受专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国际社会了解台湾人守护的民主的价值,我们也真的也很高兴时代杂志把台湾的民主价值当作它的封面。”

蔡英文并指出:“我们在这次的专访里面,也特别去提醒国际能够注意台湾这几年来的发展,尤其是在太阳花学运以后,台湾社会对未来的期待是有发生了改变。”

蔡英文说,她对时代杂志提及台湾人民是很珍惜民主的,也希望台湾是一个能让民主更是完整的地方,她也说明民进党未来执政,在政治、经济及社会上会有那些作法、要把台湾带向那个方向。

至于时代杂志封面下了一个蔡英文“让北京紧张”的小标题,蔡英文表示,她不论在回答时代杂志,或是到美国跟各界沟通的内容都是一样,蔡英文接着说:“特别强调我们维持台海两岸和平稳定的决心,也希望和平、稳定这个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能够让国际社会了解,也希望国际社会大家一起来促成台海的稳定跟和平。”

有趣的是,时代杂志这篇专访以“蔡英文正在做早餐”起头,作出以下描述:“这位总统候选人打了五个蛋,和着平底锅里面的培根一起滋滋作响,再把一片片白色的厚片土司叠起来。料理手法学自英国名厨杰米奥利佛,但是她忍不住要说,烹调食材属于最纯粹的台湾原料。”

内文提到蔡英文在台北的中山北路长大,“这条街是以革命推翻满清、成立国民党并被视为国父的孙逸仙命名。”报导还点出蔡英文在台湾从威权走向民主的历程中“缺席”的事实。

文中写到:“身为在野党的民进党,在台湾民主运动的奋斗过程中焠炼而成,由民主运动的老兵所成立,这是一场蔡英文错过的战役。一九七九年高雄的美丽岛事件,当一场人权游行遭警政单位暴力驱散,而后来激励了台湾的民主运动,蔡英文当时正在国外求学,受到象牙塔的庇护。若说民进党的典型人物是赤手空拳的街头斗士,蔡英文则是一位奥林匹克级的剑术家:自我克制又精确到位。”

时代杂志这篇报导在结语写下:“蔡英文对于取得台湾选民的信任并赢得选战,展现出低调的自信。当时,她把最后一片鲔鱼夹到我的盘子上。那块鲔鱼来自南方的屏东,她的出生地。“妳回北京以后,告诉他们,”蔡英文说:“台湾的下一任总统曾经为妳服务过。”

记者采访民进党新闻部主任黄重谚,当蔡英文这么说时,时代杂志的记者有何反应?当时也在场的黄重谚说:“觉得这样很有趣啊,也觉得主席其实蛮平易近人的,那另外,也只有民主国家的政治人物也才会出现这样子的画面。”

黄重谚告诉本台时代杂志是在二月提出专访,五月中旬时,先由北京特派和国际著名战地摄影两人抵台,进行三天的贴身观察及拍摄采访,最后由亚洲总编辑赴台进行专访。蔡英文当时邀了时代杂志记者到她的家中、并亲自为他们做早餐。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这猫咪命大 下葬5天自挖坟复活(图)

    下一篇: 奇虎360纽约退市 多家在美上市公司回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