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举行记者会通报访美成果解释维持现状两岸政策
2015-06-09

蔡英文在旧金山举行记者会通报访美成果(CK摄)


民进党主席、2016年台湾总统大选参选人蔡英文6日夜间到达她访美的最后一站旧金山湾区。7日下午,蔡英文举行记者会,讲述访美的成果,解释她关于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主张,并表明民进党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蔡英文5月29日从台湾出发开始的12天访美行程,先后访问了洛杉矶、芝加哥、首都华盛顿、纽约、休斯敦、旧金山等六个城市,其中最重要的是6月1日至5日对华府的访问。蔡英文在华府获得美方高规格的接待:她在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说,会晤的人士包括国会两院重量级议员,尤其会见了副国务卿布林肯,成为第一个应邀进入国务院大楼的台湾政党领袖。

蔡英文在记者会上说:“这次访美的行程安排丰富而且有一定的多元性。我们不但跟美国的行政、立法部门交换意见,而且交换意见的时间相当长,可以有深度的讨论。“我们在整个行程的安排上能够感受到美方的善意,这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有媒体报道指出:蔡英文在华府,向美方解释了她的“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获得美方的认同。在记者会上,蔡英文就她的两岸政策又一次向媒体作说明,她说:“在过去的时间,民意的表现跟我们民意的调查,都可以看得出来‘维持现状’是台湾现在的主流民意,符合多方的最大的利益。这个所谓‘维持现状’,就是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在两岸二十多年交流协商成果坚实的基础上,维持台湾2300万人所拥有的自由民主的现状,同时我们也希望维持区域的和平安全的现状,能够维持两岸关系稳定跟发展的现状。”

蔡英文接着表示:如果2016年大选后民进党能够执政,她将致力于与对岸的沟通与协商,她说:“稳定台海局势,两岸有一个稳定的和平的关系,其实对各方来讲都是最大的利益所在,也因此各方都有共同的责任,来维持台海的稳定与和平。在这个基础上,民进党愿意在执政后,更加努力,采取种种的方法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跟发展。我必须要讲,这是双方都要投入的,双方都有责任来继续维持台海的和平跟稳定。”

蔡英文还谈到民进党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她表示,民进党如果执政,将遵守有关南海的国际法和联合国的有关规定。她说:“我们要特别强调在公海上自由航行的权力应该被保护不受干扰,这是我们的基本的立场。至于我有没有、或者民进党有没有说要放弃在那个地方的任何主权?我这里要严肃的说:我们从来没说过,为什么老是有人要说我们说过?我再讲一遍:我们该主张的主权,我们都会主张,但是我们也尊重国际法,我们也会秉持国际法相关的规定来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

7日8日两天,蔡英文的日程还包括:参加旧金山湾区台湾人绿营人士为她举行的筹款餐会和规模超过千人的造势晚会,并发表演讲。参观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和与斯坦福大学举行高科技产业论坛。9日凌晨,蔡英文结束访美行程返回台湾。

针对蔡英文到访,旧金山湾区蓝营人士也有所行动。7日上午,国民党驻美总支部举行“质问蔡英文”记者会,问道:蔡英文的“维持现状”,究竟是维持“九二共识”的现状,还是维持“两国论”的现状?

    责编: Amy

    上一篇: 全球调查:80%受访者非常担忧气候变化影响

    下一篇: 四川男子找到可追回千万元房产证据狂笑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