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押记者最多 中国上榜“十大新闻审查国家”
2015-04-22


周二(4月21日),国际“保护记者委员会”对外公布全球10大新闻审查最严厉国家名单,中国以“关押记者最多”而上榜。有维权人士称:“从宣传到政法这两方面对记者的打压,中国毫无争议地年年都应排在世界第一”。

据外媒报道,“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是一家非政府组织,总部设在纽约。其发布的《新闻自由的趋势状况》年度报告称,全球10大新闻检查最严厉国家依次为:厄立特里亚、朝鲜、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阿塞拜疆、越南、伊朗、中国、缅甸和古巴。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全部上榜。

在上述名单之中,中国占第八位,可查的被关押记者44人,为全球之最。中共给这些记者挂上的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正因为惧怕政权被“颠覆”,中共当局还借助“防火长城”网络监控系统,对中国6.42亿网民的网络信息进行监控、过滤和删除。

对于排名第八的结论,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我觉得中国应名列世界第一。在中国有许多这样的(记者),只要有报道真相的意愿或新闻的职业素质道德,很快就会被这个体制挤压出去。”“从宣传到政法这两方面对记者的打压,中国毫无争议地年年都应排在世界第一。”

博客作者温云超(网名北风)也表示,中共打压新闻工作者的状况比报告披露的要严重得多。他说:“CPJ只是收录正式被判刑的记者。中国还有很多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是在被行政处分、治安处罚,甚至刑事拘留之后,并没有走入司法程序。如果这部分被算上,将远远不止于44人。”

外媒发现,中国已经成为一些享有恶名的国家在互联网审查模式上的示范。报告总结出10个国家的严厉新闻审查手段中,监禁、骚扰记者、限制互联网自由等限制媒体人自由传播信息的方式都是中共的惯用手段。

自由亚洲电台也引述报告内容称:中共当局借助网络“防火长城”和人为监控等手段,严厉屏蔽含有批评政府内容的网站或社交媒体。同时,北京还监控记者采访、拒发外媒记者驻华工作签证等。中国当局已长达十年,处于全球囚禁记者国家的前三位。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负责人鲍勃·迪兹(Bob Dietz)告诉美国之音:“很多国家现在都在效仿中国的审查模式。他们采用了相同的技术来对互联网进行审查。”“防火墙技术加上大量网络审查人员联合起来,将所谓的非法内容从网上撤下的举措。中国是这种模式的生力军。”

据悉,国际“保护记者委员会”组织年度出版物《新闻媒体遭侵害状况》将于4月27日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公开发行。

    责编: Amy

    上一篇: 郭伯雄与江泽民:从“依靠”到“镣铐”

    下一篇: 港8.31框架政改出炉 泛民议员离场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