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为何不愿让人民币贬值
2015-04-20
李克强总理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指出,目前人民币总体上处于基本稳定的水平,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因为中国不能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不注重扩大内需的话,中国的经济结构很难得到调整。


可以说,以中共总理的身份用如此直白的方式表明不希望人民币贬值应该是第一次。所以,就如我在年初时所指出的那样,尽管美元的强势在2015年不会改变,但是相对于美元来说,人民币只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小幅波动,大幅贬值概率不高,而相对于非美元货币来说,人民币为强势货币的格局不会改变。因为,中国政府不希望人民币贬值。


至于总理希望人民币不贬值的理由,其中的意思有三,一是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处于稳定水平或均衡水平,因此,人民币的贬值就会打破这种均衡水平,对哪一方来说,这都是不合适的;二是在许多国家来看,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其目的就在于通过货币的贬值来刺激出口,否则过于强势的货币是影响一个国家商品出口的,但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转变不需要靠人民币来刺激出口,而是要靠增加内需来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增长;三是人民币贬值不利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利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所以也不希望人民币的贬值。


但是,这些只是政府不希望人民币贬值一般性原因。因为,在当前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要想找到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均衡价格是相当困难的,更何况人民币还不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还很远。在这种情况下,要找到人民币的均衡价格根本就不可能。还有以出口为依赖的经济增长正在改变,靠人民币汇率贬值刺激出口已经不是政府所关注的重点。


其实,中国政府不希望人民币贬值最为重要的理由应该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就得靠强势的人民币来支撑。如果人民币快速贬值,即使是对非美元货币贬值,也会严重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甚至可能导致人民币的国际化突然终止。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中国政府是不愿意看到。特别是当前中国政府要实现宏大的“一条一路”振兴中华的梦想,更是需要强势的人民币来支撑。贬值的人民币是不可能达到此目标。
二是人民币的贬值会严重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中国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成为经济强国大国,既与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出口旺盛、总体实力经济提升等有关,更是与2005年以来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有关。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达36%以上,而实际有效汇率则升值近50%。试想想,人民币如此快速升值,以货币来计算,其经济实力岂不快速上升?因此,为了保持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政府是不希望人民币贬值的。


三是人民币的贬值特别是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就可能造成国内资金大量地流出中国。就最近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不仅外汇储备减少1000多亿(这里可能是持有的非美元货币汇率变化贬值的因素,也可能国内居民增加持有美元并用于海外投资),而且一季度的外汇占款同比少增1.04万亿元,这可能是国内资金流出中国或企业持有外币不结售等结果。如果大量的资金流出中国,这不仅会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也会影响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肯定不希望人民币贬值。


在当前的情况下,从利益来权衡,中国政府是不希望人民币贬值的。但是,人民币也不能够大幅升值,人民币的升值不仅会使国际上的热钱流入炒作中国资产,汇率套利交易盛行,而且也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另外一种程度的伤害。最好的方式还是维持人民币汇率小幅上下波动最好。因为,就当前中国经济的现实来说,人民币没有再大幅升值的实力。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西下冰雹 桂林机场逾40航班受影响

    下一篇: 傅作义投共后被玩弄于股掌之间 还效愚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