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在亚投行具有否决权
2015-06-09

2014年北京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谅解备忘录仪式


华尔街日报星期二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可能在重大决策上具有否决权。

亚投行57个成员国上个月在新加坡就亚投行的基本框架达成一致。华尔街日报援引亚投行章程指出,亚投行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中国将提供其中的297.8亿美元。

亚投行的投票权将考虑各成员国的出资额、经济规模,根据复杂的公式进行分配,这将赋予北京大约百分之25-30的投票权,足以让北京在涉及结构、成员、增资以及章程规定的其他需要百分之75绝对多数通过的重大事项中具有否决权。

除基本投票权外,亚投行将另加600票分配给每个创始成员国。亚太地区国家将拥有至少百分之75的投票权,使较小的亚洲国家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有人担心亚投行运作的透明度,还有人担心北京将利用亚投行推动自己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上星期批评美国国会议员听任中国创建亚投行,伯南克说, 2010年的一个改革方案旨在使中国和其他新兴大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更大话语权,但这项改革建议被美国国会议员拒绝。亚投行的创建有可能削弱美国对世界经济秩序的监督地位。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哈佛神经外科医生:死后的世界是存在的

    下一篇: 美检察官追踪国际足联丑闻的线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