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宽敏:蔡英文访美成功 因中国在南海太嚣张
2015-06-14

图片: 新台湾国策智库发布“蔡英文访美,两岸关系暨二零一六大选追踪”趋势调查。


尽管蔡英文认为她在美国多次演讲,已将她的“两岸维持现状”主张,论述的足够清楚具体,也承诺若胜选会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且延续两岸已签署的协议,但台湾最新民调显示,相较两个月前,民众对“民进党执政后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信心度”却有减无增,“有信心”比例下滑两个百分点,“没信心”比例更升高六点三个百分点。

新台湾国策智库周五发布“蔡英文访美,两岸关系暨二零一六大选追踪”趋势调查,71.8%同意蔡英文在美智库演讲有关维持现状的两岸关系具体主张,不同意只有17.5%。另有67.6%同意蔡英文承诺建立“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做法”。不过却只有49.2%对民进党执政后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有信心,比四月调查结果还低。

该智库副执行长林廷辉说:“我们看到这个数据有点失望,也就是说,目前来讲,只有将近五成、不到五成民众对于民进党执政后两岸维持现状是有信心的,那没有信心的也高达四成多,所以民进党在民众的印象当中,是不是还停留在二零零八年以前、陈水扁政府当时处理两岸关系的印象?”

智库分析,七成左右的民众支持蔡英文在美国的两岸论述,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民众对两岸稳定的渴望,不希望政党轮替造成两岸动荡。第二,美国此次未否定蔡英文的说法,台湾民众感受到美国的善意。第三是民众支持“九二共识”以外的替代方案。

统独议题方面,70.7%的民众认同台湾现况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比两个月前高出二点七个百分点,更创下近十八个月以来的新高。

林廷辉说:“今天有人问蔡英文提出的现状,是维持什么现状?事实上我们智库的立场非常清楚可以告诉各位,它就是‘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所以换句话讲,台湾没有独立的问题,因为本身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只有统一的问题,所以你真的要跟对岸谈所谓的政治议题来讲,事实上只有谈统一,没有谈什么独立的问题,那这样的主体性、独立性,也获得比较多数民众的支持,大概有七成以上的支持,那这个也不容去破坏。”

针对蔡英文刚结束的访美之行,64.4%满意蔡英文访美的表现,只有16.3%不满意,此外还有71.3%民众认为蔡英文访美有助总统选情。

新台湾国策智库创办人、独派大老辜宽敏主动提起,有媒体问他:“辜先生,你是不是反对蔡英文呢?”辜宽敏说,那是四年前,四年之间,蔡英文有非常大的成长,特别是她这次到美国去,准备的非常非常地完善,蔡英文四年前访美的失败,就是没有好好的准备。

辜宽敏接着说:“那还有一个呢,就是中国帮她的忙帮的很大!中国因为在南海啊太嚣张了,使得美国也好、日本也好、东南亚的国家都有一点危机感,所以呢,现在他们发现了,台湾的存在是多重要的。”

辜宽敏因此表示,对台湾明年大选最大的影响是,亚洲各国、美国、日本现在都知道,为了亚洲和东南亚和平发展,台湾的存在比什么都重要,而蔡英文就是要代表台湾在半年后做总统、民进党要胜选。

至于美国跟中国谁影响台湾总统选举比较大?该智库民调中心主任徐永明说,上次调查认为美国影响最大的比例是49.5%、认为中国影响最大的36.2%,经过蔡英文这次访美后,中国比例升高至44.3%,与美国45.7%相对应。显然(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讲的话,大家听了会不高兴、也觉得不合国际礼仪,可是他对台湾选民其实有个提示效果,就是中国提醒说:“我还是在这边的,而且我会持续地发言”。

徐永明还提到,这次民调有一题问到:“会不会因为中国表态支持特定候选人而支持该人?”高达84%回答“不会”,但是否就以此解读“中国因素”没有影响力?当然不会,因为这样解读就比较天真了。
    来源: 自由亚洲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中考作文引吐槽:月亮有多远问宇航员!

    下一篇: 受贿百万处死缓赃款逾亿判无期 周永康获轻判突显权贵身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