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开始访美行程
2015-06-09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右一)。(资料图/AFP)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美中关系因近来的南海及网络袭击等争议日趋紧张之际启程前往美国访问。有媒体报道,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问题将是他与美国防长卡特会谈的主要议题。

中国国防部网站6月8号发布的简讯说,“应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辛特拉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于8日下午率团离京,对美国和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路透社6月8日的报道说,正当美中两国关系因南海和互联网黑客攻击等问题处于紧张状态之际,中国一名最高军事官员星期一启程前往美国访问,这是世界上第一、二大经济体又一次试图改善两国的军事联系以及加强互信。然而美中关系由于两国政府之间的政治争执而蒙上了阴影。上周,黑客对美国政府网络进行大规模攻击,有可能导致400万名现职及已离职雇员的个人信息被泄露。美国调查人员怀疑黑客可能来自中国。中国官方则予以否认。 此外,中美关系也因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而紧张。中国声称拥有南海的90%海域的主权。美国迈阿密大学外交关系学专家德雷伊尔女士表示,中国高级军事官员目前访问美国,双方可能想在习近平访美之前就中国在南海的填海建岛行动等双方存在纠纷的问题进行讨论:ACT1

“显然,他是中国军方的一位高级官员。我想卡特国防部长想与他面对面好好谈一谈,中国在南海大力从事填海建岛活动到底是怎么回事。美中两国关系最近的确处在一种充满纠纷的状态,但我对卡特与范长龙这次谈话能取得多大进展,两国能达到多少共识并不太乐观。”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日前报道,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将在6月11日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范长龙在访美期间还将参观波音公司位于西雅图的工厂、3个美军基地,以及“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一位美军高级官员称,南海岛礁争议将是范长龙与美防长卡特在华盛顿会谈时的主要议题,网络安全也将在讨论范围中。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有关报道说,有中国专家认为,中美两军高官互访遵循对等原则,因此按照美媒披露的行程,应该属于“常规科目”,但选取的参观地点很有代表性,有利于两军增加互信,促进交流。

旅美中国学者冉伯龚范长龙访美以及美中两国关系现状表示:

“中国和美国关系因为中国在南海建岛问题而比较紧张,邻国也比较焦虑。两国现在是相互摸底,但我觉得美中两国不会因为这个问题打起仗来。现在范长龙访美与美国防部长谈一谈是应该的,这样有助于解决纠纷。”

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近来因中国在南海大肆填海建岛而趋于紧张。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月30日在新加坡举办第14届亚洲安全会议 (又称香格里拉对话)上表示,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破坏了亚太安全,也违反国际规章。他呼吁,中国当局以及所有声称拥有南海岛屿主权的各国“立刻并且永远停止”填海造岛工程。
    责编: Amy

    上一篇: 东方之星”客轮死亡人数上升到434人

    下一篇: 北京无人超市测试不合格:现金短少缺诚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