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冷战时代手法通讯 美捣破俄间谍网
2015-01-27
美国及俄罗斯两国关系因乌克兰危机而陷入冰点之际,美方日前成功破获一个俄罗斯三人间谍网,并于纽约拘捕一名涉案的俄国特工。据悉,被捕疑犯利用银行职员身份,非法在美国蒐集敏感经济情报。为免身份败露,疑犯沿用冷战时期旧式间谍手法联络,与五年前美国破获的俄国间谍网作案手法如出一辙。

  被捕的三十九岁间谍布里亚科夫(Yevgeny Buryakov),周一在布朗克斯区落网后,即日到法院应讯。检控官指,布里亚科夫在美国的生活是个“骗局”,他二○一○年持工作签证抵美,表面是一间俄罗斯银行曼哈顿分行的职员,但实际是替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搜集美国制裁俄罗斯的资料。

  冷战时代手法通讯

  联邦调查局(FBI)年前已开始监视及截听布里亚科夫,发现他与另外两名同属SVR的间谍互相交换情报。四十岁的斯波雷谢夫负责向布里亚科夫传达上头指示,布里亚科夫取得情报后,会交予斯波雷谢夫及二十七岁的波多布尼分析及整理,再向莫斯科总部汇报。

  为防被电子仪器追踪及监听,他们采用冷战时代的间谍方式互换情报。FBI于一二年三月至去年九月间,多次截听三名间谍的电话对话及监视他们的行踪。当局发现,三人在电话中经常利用暗号对话,如以看球赛及电影,或以交换书本及帽子等为由,相约见面。他们见面时亦极为谨慎,透过暗中交换藏有纸条的杂志或袋子,互通消息。

  当局更截听到三人套取有关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情报及企图招揽市民提供情报,对象包括受雇于大公司的商业顾问,以及纽约大学的女学生。惟他们均曾在电话中透露,指这种间谍工作十分沉闷,与占士邦电影中的刺激特务情节完全相反。

  美国一○年六月曾破获一个在当地潜伏长达二十多年的俄国间谍网,一网打尽十一名成员,包括前女艳谍查普曼,触发两国外交风波。该案破获后数月,FBI便着手调查上述三人间谍案。

  一落网另两人离境

  当局以间谍罪起诉三人,但只拘捕了布里亚科夫。斯波雷谢夫曾为俄罗斯驻纽约贸易代表,波多布尼亦曾为驻联合国代表团随行人员,享有外交豁免权,已经离境。布里亚科夫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入狱长达廿年。俄罗斯谴责美方今次行动是挑衅行为。
    责编: Amy

    上一篇: 南极可能存在史前文明(图)

    下一篇: 贫富差距大 美国富人怕被泄愤 随时准备逃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