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上调联邦基准利率25个基点
2015-12-16

  

图为联储主席耶伦

        美东时间星期三下午2点,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将开启十年来首次加息,结束美国零利率政策。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上调联邦基准利率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标志着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始于2006年的宽松货币政策迈向终点。

         联储主席耶伦之后将新闻发布会,市场期待从她口中获取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线索。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定。历史性一刻即将到来,全球金融市场严阵以待。

  以前美联储也曾多次加息,这次为什么这么受关注?加息会有什么影响?会影响你的钱袋子吗?新华国际客户端让你一分钟看懂美联储加息的前因后果。

 【美联储怎么加息】

  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是它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每年在华盛顿召开8次议息会议,决定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向。

  美联储会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开会之后宣布是否调整联邦基金利率(基准利率)以及调整多少,并通过在公开市场买卖政府债券的操作来影响市场资金充裕状况,从而使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趋向设定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市场上的借贷利率一般会跟随这一利率相应移动,如房贷利率等指标。

  美联储利率决策的依据主要是美国经济走势。一般情况下,美联储的政策目标主要是保持物价稳定和促进就业两项。如果它预期未来经济可能趋于疲软丶物价存在下行压力,就很可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如降息等;反之则可能采取加息等政策收紧银根。

 【为什么这次加息很重要】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次宣布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还是在2006年6月29日,当时提高之后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是5.25%。2007年开始,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持续下降。

  一直到2008年12月16日,降至零利率。降无可降之后,美国货币政策进入一段量化宽松的非常宽松时期,通过非常规手段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美联储主席耶伦最近表态说,美国就业状况持续改善,支持通胀可能在中期回弹到2%的预期政策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次的会议纪要也显示该委员会多数成员支持12月加息。

  如果这次宣布加息,将是美联储9年多以来首次加息。这意味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同时也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结束量化宽松之后回归常态化的政策周期。

  【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有什么影响】

  由于目前全球各经济体走势不一,因此也出现了货币政策的分化。在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通道的同时,欧洲和日本仍处于量化宽松的非常时期。

  美联储加息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

  坏消息是加息意味着美国市场美元资金供应减少,预期利率和资金收益率将上升,一些跨境流动的资金将回流美国。

  对于一些新兴经济体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资金的流出,进而可能导致本币汇率下滑。如果外汇储备等应对手段不足,可能意味着风险;但如果有足够储备和抗压能力,也不是事儿。

  好消息是,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一些经济体出口预期会改善。

  针对有关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近期表态,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理由嘛,有四个:一,中国经济增速虽然相对放缓,但从全球横向比较仍属较高水平;二,中国仍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三,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境外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四,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
    来源: 美国中文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企入股台厂 专家:所有中资并购都不合理

    下一篇: 美国加息前 中共做了两件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