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并购达1130亿美元创记录 结局惨淡
2016-02-17


迄今为止,中企大多数海外并购结局惨淡,在石油、矿业和金融方面的大赌注都因为时机不妙而折戟。虽然最近中国化工集团花费44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的交易看起来不是太糟,但它却因此背负巨大债务。

《纽约时报》报导说,迄今为止,在20宗最大的中企海外并购案当中,有13宗是自然资源领域,其中有9宗涉及国营“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另外4宗并购涉及金属、油田服务、化学和投资行业的国营公司。

可是这些并购都成为巨大的错误。自从交易达成之后,油价遭到腰斩,并且还有运营麻烦。中海油花费180亿美元收购的尼克森让它疲于应对漏油事故和也门内战,并且为如何从加拿大油砂当中提炼原油而大伤脑筋。野村证券分析师说,中海油可能很快不得不因为收购尼克森而减值50亿美元。

而投资行业的并购也好不到哪里去。中国工商银行花费55亿美元投资南非的标准银行,其价值已经遭到腰斩。中国投资公司在金融危机前夕投资摩根斯坦利和黑石集团,损失惨重。中国三峡集团花费35亿美元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结果价值蒸发了20%。WH集团(双汇母公司)在花费70亿美元收购美国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之后,其股价下跌三分之一。

中国企业洪水般的冲向海外寻求并购,在2015年达到创记录的1130亿美元,但是这么多的亏损交易却令人担忧。由谘询公司BCG所作的民调发现,参与收购的中国企业认为,只有32%的外国并购交易是令人满意的。高耸的债务进一步提高了风险。中国化工集团为收购瑞士农业科技公司先正达就举债430亿美元。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27万亿卖地钱去向不明 习近平要打〝地老虎〞?

    下一篇: 中国各银行掩盖亏损 越来越有“创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