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史最大并购 辉瑞1500亿美元并购艾尔建
2015-11-23

周日(11月22日),美国辉瑞(Pfizer)与爱尔兰艾尔建公司(Allergan)两家制药公司的董事会投票通过了1,50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两公司合并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这一消息预计将于周一正式宣布,这将成为医疗产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并购。根据协议规定,艾尔建股东每股股份可换11.3股辉瑞股份,协议中还包括一小部分现金交易。
另外,合并后辉瑞将迁往艾尔建公司的注册地爱尔兰,这意味着公司未来将会削减部分企业税。

美国的企业税是35%,在发达国家中相对较高,而美国的税负倒置(tax inversion)允许公司通过海外并购,母公司可以迁移到海外低税率地区,以减少缴纳企业税。

从市值来看,辉瑞要高于艾尔建公司,但是知情人透露,此次并购的收购方是艾尔建公司。

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财政部国税局此前宣布新规定,禁止美国公司通过税负倒置避开企业税,比如美国制药企业爱伯维(AbbVie)因此取消了对爱尔兰Shire公司540亿美元的收购案。

由于这一规定仅限于美国公司收购外国公司,所以辉瑞和艾尔建的合并协议不在这一规定的管辖范围内。

两公司合并后由辉瑞主导经营,辉瑞CEO瑞德(Ian Read)将继续执掌合并公司。艾尔建CEO桑德斯(Brent Saunders)预计将担任副职高管并进入董事会。

辉瑞届时将超过强生(Johnson & Johnson)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制药公司,其销售额将超过600亿美元,其中包括辉瑞的500亿美元。另外,去年爱尔兰阿特维斯制药公司(Actavis)与艾尔建合并后更名为艾尔建,其销售额为130多亿美元。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买基本健保 明年挨罚695美元  

    下一篇: 全美感恩节拥堵程度 华府排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