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陨梦澳洲

中国房企陨梦澳洲

2016-05-29

一知名房企一直在国内搞得风生水起,后来去海外扩张,在悉尼市中心买了一块黄金地块,本来惦记着藉著悉尼房价大涨大赚一笔,可不想却败走麦城。究其原因,就是对澳洲的建筑成本和施工管理成本估计不足。

2012年以来,国人海外移民开始加速,每到一处便要置业落脚。国内很多房企瞄准了这一商机,海外开发逐渐形成潮流,把房子卖给这些新移民成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但有的企业甚至还赔了钱。

George一直在澳洲作建筑商,所以对澳洲的各种建筑成本了如指掌。根据George测算,如果以目前的市价买入土地,最终建好之后出售,开发商的毛利率只有20%左右,和国内差别其实不大。

澳洲房屋的造价很贵,要占到房屋总价的一半以上,有的甚至达到土地价格的两倍,这跟国内“地贵工贱”有很大不同。整个澳大利亚虽然这些年移民增加很多,但是总人口也就2000多万人,相当于北京一个城市的人口,因此人力稀缺,平均薪酬比较高。

同时,澳大利亚的施工要求很高,很多施工的工具,水泥沙子等建材也都比国内价格高出很多;另外,在市中心施工就会遇到影响交通、环保等等各种问题,这些都会增加成本。前文提到的国内某知名开发商就是因为没有全面测算这些建筑成本,最终导致了亏钱。

澳大利亚的政府监管也很严厉,市政管项目的人检查的内容很多,从使用钢筋的尺寸、浇灌水泥的标号及配比,到下雨污水的排放等等,什么都要过问。 WorkCover(政府的保险公司)的人员也要来,他们主要查安全隐患,包括培训上岗、安全通道、操作规则,甚至堆放材料都能找出问题来。当地媒体称, “看不顺眼,就给开票,先警告,后勒令整改,再不改,就封工地。”

总的来说,海外开发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