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亲赴澳洲解密:移民澳洲的真相(图)
2015-03-01
不止一次听人说,澳洲女孩找恋人,首选是工人,其次是知识分子,再不济,才会考虑公务员(课程)。这究竟是道听途说,还是真实存在?

今年春天,我有澳洲——新西兰之行。说是春天,其实不确,因那边是南半球,我们到了春天,那里正值秋天。住到五月出头,每日早晚,墨尔本秋凉逼人,渐有寒冬之感。

“廉租房”:让穷人过得好

且不说气候,说点人间烟火的事吧。在澳洲,也有“廉租房”。要能住进“廉租房”,那是不容易的,政府会作反复调查,直到确定你真有此需要,用别的办法肯定无法解决住房问题了,才会批准。所以有些廉租房的申请,有长至十年才得解决的。然而一旦进了廉租房,那简直就是进了天堂。

首先,廉租房不会小,除浴室、厨房、卫生间外,必有一间宽敞的客厅,然后,按人口分配卧室,有几个成年的孩子就给几间,孩子越多越合算。租金也的确称得上“廉”,仅为普通住房的1/4.澳大利亚水很珍贵,水费不菲,但廉租房里用水基本上是免费的。此外,电费、煤气费等,也都能打一些折。更出乎意料的还在于,因廉租房是政府房,而住户是弱势群体,所以政府处处要为他们着想,不能让他们的生活有任何不便———

住廉租房的一定是穷人,大都买不起私家车,所以,廉租房一定要盖在好地段,要离市区最近,交通也应最方便,附近一定要有公交车或火车站。在墨尔本,凡在好地段看到的三四层以上的较为整齐的楼房,大抵都是政府房,即廉租房(富人的私房则大都是一二层的)。

穷人也应像富人一样,享受各种家用电器设备,所以,廉租房大都配有公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房顶上会另设洗衣机房,供住户免费使用。这些机器体积大,功率大,性能、质量都非常好。一旦机器有什么故障,只要打一个电话,政府马上会派人来修。房内配有先进的厨房设备,还配上大型的电烤箱,也是随坏随修,保证住户使用。凡是政府给的设备,维修费用都由政府负责到底。屋里还都铺上地毯,地毯的定期清洗和更换,也是政府的事。

穷人应该是雇不起清洁工的,所以,廉租房的楼梯、走道等,政府也会雇人每天打扫一次。外环境当然也不能忽略,廉租房外要像富人区一样,有大片的绿地和草坪,还要有儿童游戏设施,这些也由政府负责。每到春季或秋季,修剪枝叶的车子就会开来,工人们会把周围环境打理好。

“要让穷人生活好”,这已成为一个共识。哪一届政府对穷人不够好,马上会遭到舆论和反对派的抨击。至于那种把廉租房造到连商店也找不到的遥远郊区,需要上医院时呼天不灵叫苦不迭的事,在那边是闻所未闻,难以想象的。

工人地位高:找恋人首选工人

澳洲人工贵,工人的工资相当高。捅阴沟、修马桶、接电线、铺马路……往往收入惊人;公务员工资则有上限,哪怕是国家总理,最高年收入也不能超过八万澳元(1澳元约合0.78美元)。所以,我们坐车去旅游时,那位华人驾驶员自豪地说:我的工资,是我们总理的两倍!

工人不仅收入高,而且处处受保护,不允许有太高的劳动强度。我看过他们铺路,铲去路面的一层地砖,再加上一层新地砖,完全用的是机器,工人只消控制机器就行,有危险的动手的事几乎没有。上飞机时,行李的重量受到严格控制,20公斤以上的行李要贴标记,如有超过23公斤的,那就谁也不准搬动了,一定要用机器搬,因为人工搬运有可能受伤。我们国内工地上常见的那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的群众场面,在那里是看不到的。

那边上班很早,很多工人六点多就开始工作了;当然下班也早,下午三点多就能下班回家。中国移民对此很不习惯,有的已在那边工作十几年,还是不习惯。他们普遍的不满,就是太寂寞,下班以后不知做什么好。这和他们迁居异国他乡有关,澳洲当地的工人们,也许不会有这问题吧。

澳洲的年轻人多以当工人为荣。万一读书没读好,一点不用担心,只要找得到工作,就快快乐乐开始自己的劳动岁月,父母们也为此而高兴。所以,在一些好大学,如墨尔本大学,埋头苦读的,往往倒是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

幸福指数最高:名副其实!

近日报载,澳大利亚的幸福指数已达全球最高。以我的眼光看去,这是名副其实的事。

跟着老公离开华盛顿来澳洲差不多一年啦,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刚来时候还很不情愿,觉得都是去不了美国的才会去澳洲,到了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澳洲因为一共就只有30个大学,而且还全都是公立大学,所以水平都不错,平均水平远远高于美国大学。虽然世界上最好的大学都在美国,不过澳洲平均水平应该都能进美国前200,一半能排进美国前100?我也不知道怎么比较,只能猜。

相比美国有3,000多大学,水平良莠不齐,澳洲政府对于大学的要求严格多了,所以澳洲大学质量都比较平均,不存在美国那种金字塔似的大学分级。澳洲这里很少给外国人奖学金,留学生基本都是自费,华人学本科的最多,研究生以上的就很少了。澳洲华人留学生家境普遍比北美强不少,因为美国基本都是家里没钱没势的,只能靠奖学金留学(课程)读硕博。

澳洲华人的整体素质感觉高出美国一大截。据说1980年之前澳大利亚是不开放亚洲人移民的,澳洲的种族歧视恶名也是那时候叫响世界的。1980年后开放移民,这也造成了澳洲的亚洲人和美国成分不同,澳洲这里基本以是第一代技术移民为主,一些商业移民,再加上就是留学生。澳洲的华人留学生基本都是家里有钱的,很多都是公务员或者商人的子弟,因为全是自费生,整体素质比美国苦哈哈的要靠奖学金生活的强太多了,无论是身体条件精神面貌还是生活状态。澳洲留学生基本都是大城市中产以上家庭出身,吃的穿的用的东西都比美国的留学生高一个层次。

在美国,貌似不少华人好多都是偷渡的避难的和普遍没钱的穷留学生,一个个刻薄互相竞争的的要命。澳洲就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留学生关系都很好,因为多数人都不需要为钱操心,即使没办法移民,回国靠家里也会有份好工作;美国留学生,尤其是拿奖学金的那部分相比之下很多就一定要自己拼命了,不然回国就是待业的命。看来还是那句话,经济基础决定道德水准。也有一下家里借钱出来留学的,一周随便打打工,少说也有300澳元的收入了,虽然学费是挣不回来但是也不需要为衣食住行操心。

澳洲华人大多数是技术移民出身,所以移民的教育程度普遍比美国高一大截,一般来说找专业工作根本不是问题。不知道为什么美国搞了那么亲属移民政治避难移民还有偷渡移民,反而社会最需要的技术移民比例很小很小。这个所谓的人道政策要是不修改,美国未来的日子会更艰难。

老公刚起步,我还在边上学边打工,估计过几年才能考虑了。澳洲因为社会稳定,还有不断的移民作为购房主力,房价过去100年的统计基本上是10年增长1倍。不管二战,金融危机都没有动摇过这一规律,收益非常稳定,所以全世界很多基金都把钱投入澳洲房地产。不过澳洲的政府和金融机构远比美国同行负责,金融机构对于贷款买房非常严格,澳洲失业率又一直是世界上最低的,基本不会发生美国那种次债问题。

澳洲政府检疫很严格,对于食品中的添加剂和农药的使用也控制得很好,不管是蔬菜还是水果的味道都比美国好吃太多了,在美国只有一些有机蔬菜水果店才能和澳洲的普通超市水果相比,但那样价钱就和澳洲相差无几了。而且澳洲所有食品都是天然的,不用担心转基因什么的。澳洲好多进口食品尤其是欧洲食品,在美国都是看不到的,我觉得是因为澳洲食品价格比美国贵很多,利润高,这些高端牌子才会在澳洲卖。澳洲华人超市遍地都是,太幸福了,华盛顿买豆腐都买不到。

收入我看网站上写的统计局数字大概是税前平均年薪62,000澳元,雇主还要另外加9%的退休金存在你的退休金帐号上。实际生活中的感觉感觉普通澳大利亚人平均收入普遍比美国高50%,部分蓝领工人工资是美国的两倍以上。说道退休金,澳洲的强制退休金制度应该值得美国人好好学习,不管什么工作都有额外的9%养老金(据说马上要加到12%,好像是政府交一半雇主交一半),平时只能用来投资但不能取出来,退休时候一次性拿出来,至少有几十万,这个对于老人来说可是一大笔收入啊。拿着这么一大笔现金,还有定期的养老金(不同于退休金,视老人经济条件而定,钱多的少点,钱少的多点),医疗租房都不需要自己花钱,澳洲老人基本都选择退休后周游世界,活得比美国老人好多了。
    责编: Amy

    上一篇: 想要在纽约摆摊必须了解的规则和步骤

    下一篇: 常年在外的美国永久居民如何保持自己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