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美看病常识
2015-02-24
一、健康保险
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初抵美的留学生常不太了解美国的医疗系统或保险制度,也有些人认为自己很健康,不必要去注意,等到真有病痛或意外伤害不知如何处理,或延延误病情或造成严重的财务困难时才后悔莫及。对健康医疗的疏忽不只可能会带给当事人莫大的伤害,有时还会危及到学校或所居住的社区。

一般美国大学或学院在国际学生入学时都会提供学生基本保健常识,如均衡的饮食、规律的生活、适当的运动、休闲和健康的社交活动,同时也提供有关校内或社区区的医疗服务。

此外,国际学生办公室、学生保健室也有保健医疗的咨询、治疗或推荐的的服务。平时对一些常用医疗或疾病症状的英文单字(如:fever,coughing,sneezing,rashes,vomit...)不妨背起来。基本的医疗科别,如:内科、外科、妇产科等等的英文也要认识。可准备一本汉英字典或万用字典,必要时便查阅。此外,你必须未雨绸缪,早些为你或你的眷属做医疗计划。

1.保险的重要性:
在美国,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医疗费负责。由于美国医疗费用十分昂贵,例如:住院一天,半私人(semi-private)病房,平均七百五十元至一千五百元美金,还不包括手术费、X光费、实验室费、专业人员咨询费等等。正常生产费用三千元至五千元金,不包括住院费、新生婴儿照顾费(健康婴儿七百至一千美金一天)。即使看一次单纯的喉咙急诊,光挂号、抹片检查和药钱也会超过三百美金。外国学生若没有健康保险,一次严重的疾病或灾难性的紧急医疗,就可能意味着财务困难,使求学中断。而平日小小病痛的开支,对预算相当紧的许多留学生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平日不注意身体保健,也不为可能的危机做适当的预防-不参加医疗保险,是绝对愚蠢而冒险的行为。

2.国际学生与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的意义就是集中多数人的资产(保费)来帮助少数人的医疗开支。一九九三年三月美国新闻总署通过修正案,所有持J-1(交换访问人员)签证者,在美期间必须有医疗保险,并规定保险的起码要求,否则将终止赞助单位的交换计划,将该持J-1签证人员遣送回国。这项要求尚未推及持F-1签证的学生,因为他们基本上入学前已查证有足够的财源能支持在美国生活所需。但美国移民局有规定非移民不应成为美国人民的负担,否则将递解出境。由于美国医疗费用高昂,许多学校便以此为理由,要求国际学生买医疗保险,这样倘有疾病意外时,国际学生才有足以应付医药开支的来源,而不致成为公众的负担。

3.如何评估保险计划:
基本上由学校提供的团体保险大都先过滤过保险公司的良莠和福利项目,保费也较个人保低廉,且学校一般有专人负责代办理赔业务。其缺点是学校保险有时不能顾及个特别情况,如:如女性需考虑(怀孕)的情况;有家属者需考虑家人的保障如何;有人须考虑加牙齿、眼科保险等等。如果学校的保险不能满足你的需要,你不妨考虑另外投保,通常学校也接受学生自己买的保险。

要在许多保险计划中挑选一个对自己最有利,而相对保费又最低的保险是一门大学问 。在比较挑选时,对一些保险术语必须有基本认识,必要时可向外国学生顾问或保险人员询问或索要资料。外国学生顾问协会也有许多有关外国学生健康保险的资料可以查询或索取,其电话为: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oreign Student Affairs:NAFSA (202)462-4811。

在选择保险计划时,通常有几个因素是应该考虑的:
(1)保险公司的经验。
(2)抵减额(Dedutible)。
(3)共付比率(Co-payment percentage)。
(4)特殊限制(Specific Limits)。
(5)终身或每一病痛给付最高额(Lifetime/per-occurrence Maximums)。
(6)受益期间。
(7)延长受益(Extension of Benifits)。
(8)排除给付(Exclusions)。
(9)病患医疗撤离或将遗体运送回祖国(MedicalEvacution/Repatrication)  
(10)保费负担(Premium cost)。

NAFSA保险顾问委员会一九九三年的评估报告中,认可四家提供国际学生服务的保险公司,有兴趣者可电话联络。
(1)Hinchcliff Intl。:607-257-0100。
(2)International Group Services,Inc。(过去是IU/B): 1-800-336-3310。
(3)John Hancock, International Student Medical Insurance rogram:1-800-221-4426。
(4)Seabury&Smith:1-800-331-3047。


二、生病时该怎么办?
生病或受伤可到学校的健康中心就诊(通常是免费,但自己要买药)。若是病情复杂或严重,该中心无法处理,工作人员会设法替你预约特别医生或推荐你当地其他的医疗机构或医生。如你有家属,而学校健康中心不替眷属服务,你应该替他们找合适的医生。你可向外国学生顾问、健康中心人员、老师、朋友、邻居打听,找个好又负担得起的医生。医生的年龄、技术、性格、是否和大医院有联系、收费标准如何等等都是选择的参考。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第一次联络就开囗问费用,因为不同医生或医院的收费可能差距很大。当遇有严重或紧急状况先打电话联络你的医生或学校健康中心。若没有自己的医生、或医生不在、健康中心当时不开放,可到最近医院的急诊处,并且打电话问你的保险公司付费的标准,以便决定最需要的服务。如果情况十分紧迫,可拨“911”寻求紧急医疗服务。

    责编: Lily

    上一篇: 新移民来美后讨论:是否要放弃绿卡回国

    下一篇: 想要在纽约摆摊必须了解的规则和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