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企融资渠道缩减

大陆房企融资渠道缩减

2017-01-16

陆煤《经济参考报》1月6日报导,从去年10月份开始,当局对楼市进行调控,随着调控日渐收紧,房企融资渠道也大幅萎缩,再加上美元走强,房企在境内外的融资渠道均被「封锁」,导致房企融资成本大增。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房企债券融资仅为1,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三季度的3,480.7亿元减少了68.4%。

2016年12月,房企合计债券融资仅126.7亿元,仅占全年融资总额11,376.7亿元的1.11%,是近一年的最低点。较11月融资额288.3亿元减少56%,较10月的684.88亿元减少81.5%。房企的债券融资难度明显加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对于房企来说,债券融资是成本最低廉的一种融资方式,其对2016年市场爆发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自9月底,一系列楼市紧缩政策措施接连出台,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文确定募集资金规模、募集资金用途及存续期披露安排,要求房企债券募集资金禁用于购置土地,房企发债融资得到了遏制。

报导说,除了发债渠道被堵,房企资金的另一个重要来源信托也明显收紧。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月度数据计算,房地产集合信托去年第四季度共发布132只产品,融资总额为360.41亿元,较第三季度的186只产品、538.35亿元融资额分别下降了29%和33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