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增税 中企加快在美建厂
2017-03-09

(美国总统川普欲对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提高关税,加快中国公司在美国建厂的速度。图为大量倾销欧美的中国钢铁产业工厂。网络图片)

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一连串的压力,包括薪资上涨、土地及电力价格也大幅攀升;《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称将对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提高关税,这将加快中国公司在美国建厂的速度。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一直被视为是成本低廉、大众取向商品的主要产地,但随着中国国内成本提高、国内市场又趋于饱和,中国公司也开始把目光放到其他地方;随着川普呼吁制造业回流美国,以促进美国就业机会,他在竞选期间曾承诺要对中国进口的商品课征45%的税,另外,共和党计画在众议院提出的边境调整税制度,也将对所有进口货品进行课税。


中国人力成本不复低廉
中国从2001年入世开始,作为“世界工厂”曾经辉煌了十年。吸引外资的比较优势就是低廉的土地与人力成本。土地成本低廉优势早在2005年开始就逐渐丧失,如今更是连人力成本低廉这一优势都不复拥有。


227日,英国《金融时报》在《中国制造业平均工资超过拉美》这篇报道中,援引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研究数据,详细地论述了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整体的收入水平在上升,涵盖所有经济部门的中国平均工资(小时)从2005年的1.50美元涨至2016年的3.30美元,高于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泰国和菲律宾水平。


就中国的劳动力队伍整体而言,每小时收入现在已高于除智利以外的任何拉美大国,且已达到较弱的欧元区成员国水平的70%左右。


中企在美设厂成本少4
针对川普即将对中国产品课税,有些中国公司早已做好准备。浙江科尔集团(Keer Group)董事长朱善庆说,旗下科尔美国公司(Keer America)计画在5年内投入2.18亿美元,让美国印地安那州厂的纺纱设备产能翻倍,第1阶段将先投入6850万美元。


科尔美国公司的工厂在2015年中启用,目前在美国雇用208名全职员工,大都是生产线作业员,计画在美增加雇用300人,朱善庆表示,在美国生产“有很明显的优势”,在兰卡斯特生产比在杭州生产成本减少了40%


报导指出,过去5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新设厂的直接投资,也就是绿地投资(Green field Investment,又称创建投资)快速增加;英国《金融时报》根据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数据报导,从2000~2016年,中国对美国绿地投资达778件,金额达86亿美元,20152016年各投入了18亿、14亿美元。


荣鼎集团经济学家汉尼曼(Thilo Hanemann)指出,中国制造业对美绿地投资的原因包括降低成本、保有消除贸易壁垒的能力,且能接近美国消费者,他表示:“潜在的高关税及贸易壁垒当然也会增加中国公司在美投资。”


上海纺织品贸易公司MKT& Associates总裁Michael Crotty则表示,若美国增加对中国进口商品课税,他会开始从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地采购窗帘和其他产品,因为美国销售的窗帘90%来自中国,根本不可能转移生产地点,要建立一条具规模且价钱能和中国竞争的产线可能需要花上几十年。不过,和MKT合作的其中一家中国供应商,正考虑在美国设厂。

酷林厨柜批发经理Andy Hu表示,在美国设立店铺能更靠近消费者,美国工资虽高,但能节省运费及其他物流费用,该公司从西班牙及印度买了大理石跟花岗岩、在美国购买合板,其他原料则全部来自中国,他表示:“(采购)成本增加,售价势必也会跟着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控奥巴马窃听 川普信心十足

    下一篇: 川普保健出炉 谁是大赢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