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医保”往哪走?美民众给答案
2016-11-19


准总统川普明年1月20日就职后,奥巴马医保何去何从颇受关注。根据一份最新调查,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医保有优点也有缺点,或许可作为预测未来“川普医保”方向的依据。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最争议的话题之一是医保,准总统川普主张废除及替换奥巴马医保(Obamacare,又称“可负担医保法”,ACA),用更便宜的方案替代,但考虑保留现行部分规定,奥巴马总统则表示如果有更好且成本更低的方案,可以接受修改医保法案。

CNN新闻19日报导,根据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今年十月的调查,有三分之一的民众支持废除奥巴马医保,也有三分之一认为可扩大医保。对于实施数年的奥巴马医保,受访民众认为的优缺点如下。

奥巴马医保的优点:

不得拒绝有病史的投保人

ACA最受欢迎的一项规定是禁止保险公司以投保人过去的健康状况、病史和性别等因素,作为决定是否同意保险或承保范围及保费的依据。

在ACA之前,保险公司得以因投保人有高血压、哮喘、糖尿病或甚至怀孕等情况,拒绝提供保险,或者收取更高的保费以及限制承保范围。

根据“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的分析,在ACA之,约五成美国人有病史,其中约46%,即2,5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

容许父母将26岁以前的子女纳入保险计划

美国民众喜欢奥巴马医保的另一个优点是,26岁以下的子女可以纳入父母的保险计划,不论是否已婚或与父母同住。全美有300万年轻人因此受益。

川普选后接受CBS专访时表示会考虑保留前述二项规定。

禁止“终身限制”(lifetime limits)

ACA禁止大多数保险计划纳入终身限制(lifetime limits)条款,受到美国民众欢迎。

在ACA之前,任何人如果得到的医疗保险给付超过保险计划的最高限额,就要自行负担医疗费用。对需要昂贵药物对抗罕见疾病和长期住院治疗的投保人来说,这项终身限制条款会让他们最终面临无力负担医疗费用的困境。

免费预防保健

奥巴马医保允许被保险人免费获得一些预防性的保健服务,多数是维持健康的基本服务,包括血压检查、抑郁症和艾滋病毒筛检、流感注射、母乳补充用品、乳房X光检查和避孕等。

某些宗教团体反对预防保健纳入避孕药,对此,川普选前曾表示,避孕药不用处方就可买 得到。

奥巴马医保的缺点:

费用太高

根据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今年十月的调查,2015年未投保的受访民众,46%表示原因是保险费太贵。

明年保费平均上涨22%,美国各州涨幅不一,在保险公司退出医保市场的州,保费大幅上涨。例如,俄克拉何马州平均上涨69%,亚利桑那州翻倍增加;不过,印第安纳州由于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保费下降3%。

除了保费外,免付额的成本也上升,这意味着投保人可能有病也宁可不去看医生。

川普曾表示,降低医疗保险费用的方式是允许民众跨州购买保险,鼓励市场竞争。

强制投保及更少的选择

美国有些民众不喜欢被政府强制要求购买医疗保险,根据凯撒家庭基金会的调查,逾五成受访的共和党人表示支持废除ACA有关强制加保及未加保会被罚款的规定。

此外,有人抱怨医保市场上供应的保险类型太少。造成这个现象是因为更多的保险公司退出医保市场,或者为了降低成本,缩小提供服务的范围,造成投保人可以选择的医生和医院更少。

保险计划经常变更

越来越多保险公司退出医保市场,每次退出,原来的投保人必须重新注册及加入新的保险计划,这表示要填写额外的文件及研究可以选择的保险计划,对民众造成相当程度的困扰。据统计,2016年有43%的民众改变保险计划。

小企业的负担

ACA要求拥有50名以上全职员工的企业必须提供员工医疗保险,否则会被罚款。部分小企业抱怨这项规定,美国商会表示,此项规定阻碍小企业的发展。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疑涉嫌毒品交易 劫杀纽约州华生2嫌犯被捕

    下一篇: 川普爆冷胜选  长女伊万卡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