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当总统 对无证华人移民有哪些影响
2016-11-15


移民改革一直是川普的标志性政治观点,当选总统后他可能会兑现将全美境内1,100万非法移民递解出境的承诺。据洛杉矶律师刘龙珠的分析,现阶段看来,川普的递解计划只是针对犯罪的非法移民。不过,合法华人移民也会受影响,恐怕以后无论是绿卡签、工作签还是学习签都会更加难以获取。

作为其复兴美国之百日行动企划的一部分,川普扬言要递解超过两百万的非法移民罪犯并停止给任何拒绝接收这些罪犯的母国的国民颁发签证。他将移民政策总结为“十点计划”,其中与移民相关的部分如下,对在美华人具有相当影响力。

1, 废除“抓了就放”政策。越境的非法移民将被羁押(而不是释放),直到被递解出境。

2, 地方、州与联邦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合作,将所有在美国境内的外国罪犯(刑事犯罪、酒驾或者参与黑帮组织的非法移民)递解出境。不过,在美华人若安分守己做良民,就不会同时触犯以非法移民身份在美国境内犯罪以及犯罪本身这两条罪名。

3, 终结“庇护所城市”的存在。美国50个州当中的31个州中,存在着数以千计的“庇护所城市”,即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来保护非法移民免于被驱逐出境的城市,包括旧金山、洛杉矶以及纽约等。这些城市拒绝拘留或者向联邦工作人员汇报非法移民。一旦美国撤销对庇护所城市的联邦资助,那些庇护所城市很快会被要求拘留以及汇报非法移民,不再为非法移民提供庇护。

4, 增加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递解官员。

5, 确保其他国家接纳该国国籍的被遣返者。依照川普的说法,如果有国家拒绝接收该国国籍的罪犯,美国就将停止给这些国家的国民颁发签证。

6, 健全生物识别出入境签证追踪系统,确保这一系统在各陆海空港口执行,以解决签证逾期滞留问题。一些持合法的工作或者学生签证来美国的华人,签证过期后,为了实现心中的美国梦而选择冒险“黑”下去,川普的签证追踪系统将使得非法华人移民的逾期滞留美国更加困难。

7, 断绝非法移民的就业机会以及社会福利,禁止雇佣非法移民。

8, 改革合法移民制度,美国及其工人的利益优先,将移民占总人口的比例维持在历史正常水平。

《华尔街日报》曾引用2007年美国移民政策中心报告中称,“毫无例外,在所有族群中,移民的犯罪率最低”,这一点也可以在那些有大批非法移民聚集的州得到印证。尤其是华人,因其“以和为贵”、“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核心价值观、教育理念而较其他民族呈现受教育程度较高、犯罪率较低的特征。因此,遵纪守法的非法移民至少可以免于监禁刑。

然而,被遣返回的华人很可能会因为眷恋曾经的家庭、工作、生活环境而选择冒险再度入境美国。但川普扬言要与国会合作,在其上任头百日通过一系列的法案中包括“禁止非法移民法”规定,对遣返后再次非法入境美国的罪犯处以两年以上监禁刑,对身犯联邦犯罪、多项轻罪或曾两次或两次以上被遣返,并再次非法入境美国的罪犯处以五年以上监禁刑。

现在川普在国会拥有多数支持者,他可以轻易的让这些法案通过。
月子中心可能面临的危机

川普已经明确表示了他要终止美国的“落地国籍”公民身份制度(即所有在美国境内出生的孩子都将自动获得美国国籍)。对川普来说,“落地国籍”就是对非法移民的最大恩赐。

如果“落地国籍”制度被废除了,大批中国孕妇就会取消美国之行,洛杉矶月子中心极可能面临业务危机。然而,要改变第十四修正案中的落地国籍制度需要启动宪法修改程序,其高司法审查标准决定了这件事情不太可能发生。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工血泪祭    纪念华工修建美国铁路151周年

    下一篇: 选后首次电视专访 川普谈医保、移民和税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