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血泪祭    纪念华工修建美国铁路151周年
2016-11-14

亚太公共事务联盟(APAPA)携手皇后区法拉盛图书馆举办「铁路华工历史图片纽约展」,11月5日下午在图书馆举行了开幕式,展示了150年前华工参与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时的百余幅珍贵历史照片。


故事从美国1860年代开始, 当时的美国只是表面上的统一,所开发的地区也只有密西西比河以东的一些部分。从密西西比河以西三分之二的美国大地,还属于原始的蛮荒地区,主要由印地安人、墨西哥人、美国猎人,还有矿工和农人组成。但东部的美国人从未放弃过努力,坚信美国被赋予了「昭昭天命」(Manifest Destiny),相信有一天能把文明传播到西部的大片土地去。这就是当时修建铁路、开拓西部的历史背景。


美国东部到西部加州之间距离近3,000英里。在1869年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修通之前,美国东西部被崇山峻岭和浩瀚沙漠重重阻障,没有一条便利的交通线路。巴拿马运河也没有开通,美国人从纽约到旧金山需要乘船绕行南美洲好望角,最短也要历时六个月,地理和交通的原因使得西部成了美国相对独立的地区。但在太平洋铁路建成以后,六个月的行程只需要七天。


这条横贯东西的北美大陆交通动脉于1865年至1869年修建,80%的工程由华工承担,约有1.2万名华工投入工程,他们主要来自广东四邑。华工们冒着严寒酷暑翻越崇山峻岭,在地形崎岖的内华达山脉工作,用炸药开通贫瘠山脉,铺设铁轨,各种事故、雪崩、爆炸经常发生,近1,200名劳工由于严寒及危险的工作条件而丧生。尽管华工们承受着危险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但他们在管理者的带领下很快学会了建设铁路所需要的全部技能。由于华人的勤劳和聪明,为铁路修建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修建,创下了一天铺下十英里铁轨的世界纪录。太平洋铁路有「每一公里铁道下都埋葬著一名华工」的说法,因此华工被称为「沉默的道钉」,同时也被视为美国历史上的脚注。


美国太平洋铁路被英国BBC评为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条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当时的大清帝国江河日下,成为世界各强国唾弃的「东亚病夫」,但在北美大陆的华人移民们却靠自身的努力赢得了较为体面的声望。


孟昭文在发言中说,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人,很少有机会接触这一段鲜为人知的过往。她指出,新一代在美华人有必要了解这段曾被忽视的重要历史。



金兑锡表示,要铭记历史的真相。顾雅明表示,一幅图片胜过千言万语,每幅图片后面都有许多故事,看到先辈为美国作出的贡献,华人应为自己感到骄傲。杜彼得强调,铁路华工历史不仅是华人的历史,而且是美国历史和美国文化的组成部分。
 
展出时间:2016年11月5日至25日
地点:皇后区法拉盛图书馆地下一层(缅街41-17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真的?假的?传希拉里败选后提离婚 (图)

    下一篇: 川普当总统 对无证华人移民有哪些影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