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民众大游行 反对中资修建大运河
2014-12-11

[看中国讯]数以千计的尼加拉瓜民众在10日“国际人权日”上午走上首都马那瓜街头,抗议预期12月22日将正式动工的大运河工程。示威者队伍包括环保、人权、妇权和其他非官方组织代表,正午展开由马那瓜南区三军总医院与总指挥部外至联合国大道长约3公里的游行。

2013年6月14日,尼加拉瓜国会授权中资的“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承包大运河工程修建与100年经营权,随即引发规模不同的断续示威和抗议。

世代居住在这中美洲国家大西洋与太平洋岸村镇的抗议者,手举尼加拉瓜国旗和 “不要运河”、“奥尔特加(总统)卖国贼”、“我们虽老但不笨!”的标语牌,搭乘卡车和巴士历经警察路障重重盘查、拍照存证甚至罚款后,10日上午与首都的支持者会合。

示威者抗议运河工程未能提出尼加拉瓜湖的环境与生态评估报告,该中美洲最大淡水湖占运河278公里总长的105 公里,为沿岸居民主要饮水来源。运河路线土地征收赔偿价格,也是受影响民众的诉求焦点。

当地《新闻报》(La Prensa)报道,数目不详的乡间示威者由于包租的车辆被控非法营业而被扣留并罚锾,游行队伍启动时仍无法如期抵达马那瓜。

尼加拉瓜人权中心主席比尔马·努涅斯(Vilma Nunez)在游行结束时说:“他们播下的是尼加拉瓜自由的种子,自由并非借由声明、条约或法律所赋予,仅能借由斗争取得”。

“中国人外!”
数月来示威者抗议诉求中,“走出中国!”与“中国人外!”标语明显增加,两者都是人工智能翻译“Fuera Chinos!”(中国人滚出去)的误译。一周前首度发生两名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HKND)华籍员工交通车遇袭事件,所幸并未造成伤害,同时也传出乡间渡船拒绝搭载华籍探勘人员与器材,仇中氛围持续蔓延。

尼加拉瓜第一夫人、“传播与公民协调委员会”负责人罗萨里奥‧穆里略(Rosario Murillo)的“El 19”官方网站10日的焦点新闻为“罗萨里奥同志强调圣诞节庆和全国各地家庭庆祝氛围”,强调即将在22日动工的大运河工程是给全国民众最好的圣诞礼物,对大游行只字未提。

关于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首座水电站——藏木水电站     

一期造价15亿美元   共计五期将于明年全部竣工

同期,倍受争议的藏木水电站已于上月开始运营。印度媒体称中国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内的名称)上游建水电站是个威胁,不但会给印度带来“洪灾”和“泥石流”,影响地区生态环境,而且中印一旦发生冲突,中国还可能会用“截流”控制印度。

鉴于国内的大型水电站在运营之后往往导致当地的地质生态隐患,印度这种担心不是没有依据。


    责编: Lily

    上一篇: 留学去哪儿?全球最佳求学城市排行榜出炉 波士顿上榜

    下一篇: 伦敦城里狐狸泛滥 居民不堪骚扰雇枪手剿灭(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