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朝鲜秘藏网络部队代号121局 现规模超千人
2014-12-09

2013年4月10日,韩国政府当天正式公布了3月份该国部分电视台和银行遭黑客袭击的相关调查结果。 (网络图片)


[看中国讯]尽管在世人眼中,朝鲜是个孤立而又贫穷的国家,但是事实上朝鲜却在“网军”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对朝鲜人来说,成为“网军”中的一员,意味着将要“平步青云”。

日前,索尼电影娱乐公司(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索尼影业)遭到黑客攻击,该公司电脑系统陷入瘫痪。之后,超过4.7万名员工的信息遭泄露。

外界猜测,索尼影业“被黑”是因为即将上映的电影《采访》里刺杀金正恩的情节,惹怒了朝鲜,遭到了报复。虽然朝鲜方面12月7日予以否认,但是外界的关注焦点因为朝鲜神秘的“网军”再一次“跑偏”,国际媒体纷纷将其“揭秘”。

朝鲜网军是“精英中的精英”

据路透社报道,几位目前生活在韩国的“脱北者”向路透社表示,朝鲜有一支约有1800人的网络部队,被称作“121局”,隶属于朝鲜军方的精英情报机构侦查总局。据称,朝鲜当局通过这部门监视或“攻击敌人”。

被选入121局成为军事黑客的朝鲜人,都是经过了层层筛选。而这些人在朝鲜属于最优秀、待遇最好的精英阶层。

据美国之音报道,“脱北者”张世烈(音译,Jang Se-yul)目前生活在韩国首尔,六年前逃离朝鲜。他曾在专门培养朝鲜网军的自动化大学学习电脑。只有经过精心选拔的人才能在那里接受培训,有的17岁就被送去学电脑。据报道,这所学校是朝鲜计算机科学军事学院,是军方招募和培训网军的主要“基地”,在首都平壤有校区,围墙上有铁丝网。学校学制5年,每年报考人数超过2500人,但只有100人能毕业,其中一些人进入121局。

这些人被视为军中精英,“对他们来说,最强大的武器是网络。”张世烈表示,“在朝鲜,那被称之为秘密战争。他们能秘密地击败敌人。他们能不留痕迹地致人于死地。”

张世烈表示,他的一个朋友被121局派到海外机构工作,这个朋友的公开身份则是朝鲜一家贸易公司的职员,他的真实身份“没有人知道……他的公司每天正常运作”。

这些军中精英的待遇和奖励十分优厚,也因此他们在朝鲜,属于有钱人。他的朋友和朋友的家人在平壤拥有一套政府分配的宽敞公寓,地处于平壤高档社区。而原先,这个朋友来自于朝鲜农村,如今却能把家人都带到了平壤。据外媒报道,只有值得信赖的、健康的和忠诚的“精英”才能生活在朝鲜。

曾为朝鲜计算机科学教授、2004年逃至韩国的“脱北者”金恒光(音译,Kim Heung-kwang)表示,这些国家培养的黑客是被“精心挑选”出来的,“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荣耀。在那里,这是一个白领工作,人们都梦想能得到这份工作。”

虽然朝鲜否认索尼影业电脑遭黑客入侵与他们有关,但这也无法抹去朝鲜网军的“声名在外”。

去年3月20日,韩国KBS等三家主流电视台和六家金融机构的计算机网络因黑客攻击而全面瘫痪,4.8万余台电脑和自动取款机出现故障。韩国政府随后展开了调查并称,这一攻击来自于朝鲜,而且策划时间长达8个月之久。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早在发动攻击的8个月之前就开始搜集目标机构内部电脑和服务器的有关资料,并持续寻找目标机构的网络缺陷以发动攻击。

据称,朝鲜黑客植入的恶意代码共有76种,其中只有9种是真正具有破坏性的,其他恶意代码仅负责入侵和监视。这表明朝鲜在发动网络攻击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责编: Lily

    上一篇: 呼吁释扁保外就医

    下一篇: 在韩国出售“自拍棒”将面临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