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城楼市调控升级

中国多城楼市调控升级

2017-03-23

(中国多城市对房地产加码调控,市场关注楼市风险。)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部分城市开启新一轮楼市限购调控,主要措施为增加房产购买条件。此外,央行加急发文,敦促银行控制房贷比,严控信贷。各界再次聚焦大陆楼市分化现象和所带来的风险。

16城市限购令加码
中国大陆一线以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从去年10月开始,不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导致一线城市周边地区及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升温。在此背景下,又一轮房地产调控悄然开启。仅仅半个月内,多个城市出台限购或者限购升级措施。

限购令最严格的是北京17日发布的措施:认房又认贷。意思就是家庭名下有北京的房产,即使没有房产只要有过房贷,那就在限购范围;房屋总价在500万以下的是普通住宅,购买第二套房要交60%首付;房屋总价在500万以上的,购买第二套房要交80%首付;贷款年限只能25年以下。

此前也有多个城市发布楼市调控政策。

3月1日,河北涿州市发布调控意见,限购升级;2日,河北保定市涞水县出台楼市限购政策;7日,河北张家口崇礼区限购升级。

3月3日起,浙江杭州限购再升级;13日,浙江嘉善限购加码;15日,江苏南京限购升级。

另外,部分热点城市收紧调控政策。

2月28日,福建连江县发布楼市调控意见;3月9日,江西南昌限购升级,安徽滁州出台调控政策;12日、14日,海南三亚、江西赣州限购升级。

3月15日,山东青岛市出台新规,限购升级。17日,石家庄、广州、郑州楼市限购升级。

央行严控住房信贷

据财新网3月21日报导,中国央行加急下发文件,明确要求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将住房信贷政策作为调控房地产一揽子政策的组成部分,合理搭配使用最低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和最长贷跨年限等住房信贷政策,并及时对辖区内住房信贷政策做出调整。一位央行官员说新增贷款占比要从45%下降到30%。

文件并要求敦促商业银行的窗口优化信贷结构,控制房贷比重和增速,防控信贷风险,以及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此外,要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和收入证明真实性审核。

财新记者从接近央行人士处了解到,北京确实从多方面努力压制新增贷款中个人房贷的占比。该人士指,去年特别是下半年,部分城市新增贷款中的80%是房贷。

瑞银此前发布报告称, 2016年国内银行对房地产的总敞口可能在54万亿—72万亿元,相当于银行总资产的24%—31%。
行政干预市场“治标不治本”

中国房产市场的乱象纷呈,中共政府出台限购措施这并不出乎外界的预料。但以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虽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却存在“治标不治本”的嫌疑。

外界认为,中国房价的非理性上涨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其中地方政府控制土地供应和流动资本的大举进入,尤其地方政府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是房价高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大陆资深房地产研究人士、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曾表达对楼市限购令的不满,称其为“最烂的政策”。

任志强表示,房价不涨是不可能的,“政府既想多卖地多拿钱,又不愿意给百姓涨工资,还奢望百姓都买得起房,那简直就是梦话。”任志强认为限购政策终将产生许多后遗症,“心肌梗死的时候,政府不是给你吃治心绞痛的药,而是打封闭,认为你不疼就行了,至于死不死都没关系。就好像现在的房价,只要不涨政府就满足了,至于大家买得起买不起都与它无关。”

各界关注中国楼市风险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房地产完全绑架了中国的经济,也绑架了中国的金融业。中国的新增贷款基本上都是房地产贷款,这样托起了中国经济的虚假繁荣。中国房地产的确吹起了一个大大的泡沫,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中国的实体经济可能几乎全都崩溃。对房地产进行限购当然是一个治标之策,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降低实体企业税收,方便实体企业融资,促进实体经济转型。

兴业证券报告认为,为了化解金融风险等,当局将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库存,但又不希望三四线楼市呈现一二线楼市的超级疯狂状态,因此会出台各种限购限贷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虽然中共政府试图通过政策措施令楼市降温,但是住房按揭贷款仍然在银行贷款业务中占最大份额,反映出大陆楼市的快速反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