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房地产价格终将一泻千里?
2015-05-01
出售:1000平方米的棕榈滩中央别墅(Palm Beach Central Villas),这处位于北京郊区的类似于美式麦氏豪宅的房产(McMansion,一种大型现代房屋,犹如大批量建造,缺乏个性,和当地已有建筑有区别-译者注),正对着一处布满垃圾的荒地。看看价格,800万美元——同样价格可以买下巴哈马群岛上度假村岛屿Sandy Cay了,那里真的有棕榈树,也能看到白沙。

欢迎来到中国房地产世界,在这里,快速致富和廉价信贷推动国内房价大涨了10年,去年这场繁荣走到了尽头。仅仅15年前,中国人几乎都没有自有住房,可如今拥有自己住房的人超过了80%。

不过,价码标签和稀奇古怪的名字常常跟现实严重冲突。棕榈滩别墅旁边就是“美林香槟小镇”(Merlin Champagne town),这是一处封闭式社区,附近仅有的购物设施是一个破败不堪的购物中心,里面的主要商家是一个麦当劳店。

更糟糕的是,房屋下面土地仅有70年的使用权,而不是像其他市场那样拥有永久性产权。

这刺激了中国人更多地前往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全球化都市去购房。除了砖头和水泥,那里还有更清洁的空气、良好的教育质量和法治环境。

房地产经纪公司表示,过去一年左右,中国人已成为伦敦、悉尼和纽约等主要西方城市里最大的购房群体。

上周召开的北京国际高端房产盛会(Luxury Property Showcase)上展出的奢华房产,包括澳大利亚猎人谷(Hunter Valley)一处带有板球场的100英亩的顶级葡萄酒庄,剑桥公爵和公爵夫人(Duke and Duchess of Cambridge)曾于2012年下榻一晚的所罗门群岛中一个岛屿、位于新西兰一处优美自然风光区的老麦克唐纳农场(Old MacDonald’s Farm)。这些房产的价格都不及上述北京郊区的别墅,尽管北京的房产几乎没有花园,还被压缩成了封闭式社区。

越来越多的理由让中国买家进军海外,近来国内房产价格下跌就是原因之一。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官方数据后发现,3月中国全国住房平均价格同比下跌了6.1%,为有纪录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并且是连续第7个月下跌。

由于注入住宅地产建设的投资增加,加上全国未售住房存量巨大,预计在未来几个月里房地产价格将加速下跌。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行动,也促使许多中共官员和商人把财富分散化,更多地变换成强力的反腐当局无法触及的资产。

继去年3季度中国资本净流出567亿美元之后,4季度净流出额达到创纪录的910亿美元。

中国实施严格的资本管制,居民每年最高换汇5万美元,这意味着,奔赴国外购置房产的资金中有很大部分在技术上是违法操作的。

尽管存在绕过限制的合法途径,但转账至海外的大多数资金都是通过地下钱庄,或者通过有权向海外转账的出口企业、国有企业或政府部门完成的。

目前来说,北京的房地产经纪商表示,棕榈滩等开发项目的价格得到了国内近来股市大涨的支撑——作为基准的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 Index)不到一年就上涨了一倍。

但是,随着中国富人继续把房地产投资组合转向国外,发现世界其他地方能提供的房产,分析师认为,国内房地产价格终将一泻千里。
    责编: Amy

    上一篇: 猛!“8000美元来美 “穷活”15年硅谷拥4栋房

    下一篇: 小心,这5种行为可能让妳突然间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