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食俗

芒种食俗

2019-06-11
文—斯玟

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它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夏季多食健胃粥
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避免用粘腻碍胃难以消化的食物,勿过饱过饥;重视健脾养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
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要加强脾胃功能。细粮与粗粮要适当配搭吃,一个星期应吃3餐粗粮,稀与干要适当安排,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荤食与蔬菜平衡合理,夏天应以青菜、瓜类、豆类等蔬菜为主,辅以荤食。肉类以猪瘦肉、牛肉及鱼虾类为好。

端午时节青草香
端午节应景的物品还有一束束青草,中国民间盛行将青草挂于大门口,作为夏令驱虫、辟邪的民俗传承。所用的青草,包括:榕树与艾草,也有菖蒲、月桃或是紫苏,隐含著老祖先重视个人卫生的智慧。

端午节前后,紫苏也成了农家应景的一种生鲜调味料。最常用的是取紫苏的叶片同梅子制成紫苏梅,或是用来去腥煮海鲜。或直接拿来煮面或炊饭,或干燥后作为卤包的材料,或做一般的香料应用在各式的煲汤中,都能为食品增添另一番风情,教人回味。

又到青梅煮酒时
今年6月6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据古历法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这时的稻子已经结实成“种”,而吐穗结实的稻子榖粒上会长出细芒,因此这个节气被称为“芒种”。

芒种过后,天气变热,花去果至,五、六月间正是梅子成熟的季节。芒种煮梅是自古至今的习俗,正月开花的梅树在这时刚好结出梅子,但是梅子太酸难入口,于是古人发明了各种煮梅的方法。苏轼的〈赠岭上梅〉上说:“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细雨熟黄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