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个轮回,“猴年马月”又回来喽!
2016-02-08


“猴年马月”这个词大多数人都很熟悉,在中国民间,“猴年马月”寓意不可能实现的事或遥遥无期的事情。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因此12年才会轮到一次“猴年马月”,因此每年都有一个月是马月,凡是猴年,必有一个月是马月。上一个“猴年马月”发生在2004年。这一个“猴年马月”,是2016年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的甲午月。按此推算,下一个“猴年马月”是2028年。

目前很难考证“猴年马月”这个词的来历,一些专家认为,“猴年马月”可能来自民间谚语;也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猴年马月”是“何年嘛月”谐音的变体;而在英语中,“猴年马月”被认为是“One of these years”。

但“猴年马月”能够流传至今,且被广泛运用,其后一定会有些典故。中国古人是以天干地支来计年、月、日、时的,猴年,通常大家都知道,每12年轮换一次,月份也是的,应以皇历为准(现在很多人叫阴历,或农历,这都是不正确的叫法)。每年皇历1月到12月对应的生肖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

皇历正月,寒冬未尽,冰天雪地,山野空旷,很少有动物活动,惟有老虎出没山林觅食,虎的吼叫声传遍四野,人们把正月定为“虎月”;

皇历二月,春风送暖,大地复苏,小草拱破地皮,绽露新绿,兔子此时开始活跃起来,人们称二月为“兔月”;

三月多雾,有了雷声,神龙显现,叫“龙月”;

四月天暖,蛰蛇出洞,叫“蛇月”;

五月草长,人欢马叫,谓“马月”;

六月草茂,羊群遍野,称“羊月”;

七月树茂,群猴出没山间,称“猴月”;

八月中秋,杀鸡饮酒,称“鸡月”;

九月秋收,防盗要狗,叫“狗月”;

十月秋凉,肥猪满圈,称“猪月”;

十一月下雪,屋内多鼠,谓“鼠月”;

十二月风寒,老牛归棚,称“牛月”。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吕恭采药结仙缘

    下一篇: 救了一村子人的命,换来二十年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