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熬夜守岁 最佳保健良方

新年熬夜守岁 最佳保健良方

2016-02-06

从除夕夜的“守岁”开始,看电视、打牌、打电玩、串门子、和亲友通宵玩乐……许多人的饮食、作息自动切换成“过节模式”。专家提醒您:偶尔熬一、两次夜,并不是大问题,但假期中若经常熬夜,恐怕玩得过瘾,也丢了健康,就得不偿失了。

子时不睡 大伤胆气

熬夜十分伤身,是很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晚上11点到隔天早晨5点,是胆、肝、肺排毒的时间,只有在安静的睡眠状态下,这些排毒器官才能工作,尤其是子时(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1点)前一定要睡觉,晚上11点胆经开了,此时不睡觉会大伤胆气,导致全身脏腑功能下降,免疫力、代谢力低下,久之容易罹患强迫症、躁动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各种精神疾病,也会造成胆汁更替不利,过浓而结晶为胆结石。

一般人大多需要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熬夜打乱了身体的生理时钟,睡眠不足会大大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况,白天即使补足了睡眠时间,也总是感觉疲惫,似乎怎么补眠都补不回来。还会引起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各种毒素无法顺利排出,出现口臭、便祕、面色黯淡等状况。

熬夜前如何保健

1.晚餐清淡:晚餐要吃清淡一些,不要太油腻,充分摄取优质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以及足够的蔬菜。
2.多吃维生素B:多摄取维他命B群的食物,能保护脑细胞、解除疲劳、增强免疫力、增加胆固醇代谢,获得较好的体力。多服用维他命C可避免黑眼圈。
3.准备零食:选择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盐、高纤)的食物为宜,最好以粥、面包、水果充饥;多喝低咖啡因的绿茶,不仅能提神,还能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帮助体脂肪代谢,安定睡眠品质;腰果、胡桃、杏仁、花生米等干果类食品营养丰富,胆固醇的含量很低,对恢复体能有特殊功效。
不要吃油炸、高热量食品,也不宜吃饼干、薯片、方便面等易上火的食物,或过咸的食品,否则熬夜后,脸和身体会浮肿。
4.卸妆、洗脸:熬夜前一定要先卸妆,洗净脸颊,把脸上堆积的油渍或厚厚的粉清理干净,避免熬夜后脸上长满痘痘。

熬夜后如何保健
1.做体操:久坐不利于血液循环,熬夜1小时左右,最好站起来伸展全身的筋骨肌肉,做一下简易的体操,使气血通畅。
2.补眠:熬一次夜打乱生理时钟,总感觉整个人很疲倦、虚弱无力,应尽量找时间补眠,恢复正常的睡眠习惯。
3.补水:熬夜后肌肤易干燥,喝一些糖水或鸡汤、鱼汤、骨头汤等,都可以滋养肌肤。
4.按摩:熬夜后新陈代谢会变慢,不能吸收保养品。建议用按摩来刺激耳后至下颌、肩胛骨凹陷处和腋下的淋巴结,促进淋巴循环和肌肤的新陈代谢。
5.洗脸:长时间看电视、打电脑的话,辐射会留在脸上,所以睡觉前一定要把脸洗干净再睡觉,避免伤害皮肤。

熬夜后食疗方
1.猪腰炖杜仲:取猪腰子1个、杜仲25克,加入适量的水,隔水炖1小时,每日或者每隔2~3日吃1次。适合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可以滋补肝肾、强壮筋骨。
2.粉葛生鱼汤:取粉葛根250克洗净切小块、鲤鱼(或草鱼)1条,加适量水共煲,鱼熟后加姜丝、油、盐,每天或隔天吃1次。适用于劳力过度、熬夜后肌肉酸痛、颈肌胀痛者食用,能舒筋活络、缓解肌痛、益气和血。
3.生地炖鸭蛋:生地黄20克、鸭蛋1~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煮,蛋熟后去壳,放入汁炖20分钟后,以冰糖调味,每天1次或每周2~3次。适合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手足心热者食之,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功效。
以上这些补救措施最好备而不用,尽量不要熬夜,维持规律的生活作息才是上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