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迎新年 新年祝福 年糕表心意
2016-01-30
蒸炊年糕是中国人的新年习俗,吃年糕有“年年高”、“步步高升”的吉祥意涵。本期美食版特别介绍2种年糕作法,说明步骤及美味祕诀。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一来体验自己做年糕的传统年味,二来将做好的年糕包装起来,贴个福字,就是最好的新年祝福礼物了。

年糕可以做成咸甜滋味,各有千秋。加了蜜红豆的甜年糕,在甜香的口感中,点缀著点点豆香,更添风味。


蜜红豆

材料
红豆200g、水200g、砂糖150g。

作法
1.红豆洗净,去掉杂质。加水,放入电锅中,外锅1杯水按下开关,开关跳起后续焖15分钟。外锅续加一杯热水,再重复焖
2.煮好的红豆加糖,趁热加糖,轻轻搅拌均匀使入味。


红豆年糕

材料
糯米400g、蜜红豆(以生红豆200g制成)、水、砂糖200g。

作法
1.砂糖加400g的水煮至糖完全溶解,静置待凉(糖水温度太高,后续会不好搅拌糯米粉)。
2. 糯米粉过筛加入作法1,搅拌成糕糊状。加入蜜红豆,轻轻搅拌均匀。
3.为了好脱膜,年糕蒸模先铺上年糕纸,再将糕糊倒入,送进电锅中。
4.外锅加水两杯开始蒸。重复加热水1到2次,蒸约1小时。以筷子插入年糕,没有米糊沾黏即可起锅。
5.若没有年糕纸,也可在蒸模里抹上油替代之。年糕蒸好放凉,就可以把它剥出来。

美味祕诀

年糕蒸好放冷定型后,尽快食用风味最佳,口感软而有弹性。如欲较长时间的保存,可直接放冷冻,待要食用前,取出在室温下解冻,即可回复香饴软糯的口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辣又能减肥的烤尖椒

下一篇: 最近大家都爱吃这个!本周菜谱排名最高的10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