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年30亿人次返乡潮开启 寒潮阻归程
2016-01-24


1月24日,大陆2016年近30亿人次的新年返乡潮开启。受“霸王级”寒潮袭击影响,全国16个省区市111个路段被封闭;云南、重庆、广东等地数百架次航班延误或被取消;返乡摩托大军再现广东广西交界,途中受冻。

新年返乡潮客流量将达29.1亿人次

据大陆官媒报导,2016年新年返乡潮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了3.6%。

其中,铁路3.32亿人次,增长12.7%;道路24.81亿人次,增长2.4%;水运4,280万人次,基本持平;民航5,455万人次,增长11%。

2016年新年返乡潮自1月24日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据悉,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腊月二十七到除夕。

返乡潮在“霸王级”寒潮中开启

据新浪天气1月24日报导,受“霸王级”寒潮影响,23日,中国西北、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已经出现6~10℃的降温、局地降温11~14℃。南京、南昌、武汉、成都、长沙等地,最低气温创造了本世纪的历史极值,全国最低气温已经接近零下50℃。

据中共中央气象台消息,23日早晨,辽宁锦州、河北张家口、沧州、内蒙古霍林郭勒、山东德州、滨州、东营等地的12个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

预计,23日14时至25日20时,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福建北部、广东北部以及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跌破历史极值。

至1月24日20时,华南北部、四川盆地南部、重庆西部、贵州大部、云南中东部和西北部、山东半岛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云南中东部、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2mm)。

在“霸王级”寒潮席卷中国时,返乡潮24日开启。

全国16个省区市111个路段被封闭

综合大陆媒体1月24日报导,23日一早,全国16个省区市111个路段受恶劣天气影响被封闭。

受强寒潮影响,近日,福建公路客运296条线路停班,主要是发往(包括途经)三明、宁德、南平及江西、浙江、上海等方向的客运班车。

大陆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显示,包括杭瑞高速云南曲靖—昆明段,沪昆高速云南曲靖—昆明段等12条高速路段将受大到暴雪影响,另有30多条路段受小到中雪影响。受大到暴雪和中雪影响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云南和山东。

寒潮对云南昆曲、曲胜、昆石、锁蒙、G85渝昆高速昭通段等多条高等级公路的交通通行产生严重影响。

据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发布工作人员24日介绍,昆曲、曲胜、待功、昭会、昭麻、水麻一线以及渝昆高速、广昆高速多路段被封闭或管制。

昆明东部、北部客运站全线停班,西北客运站24日、25日部分班车停班。

云南、重庆、广东等地数百架次航班受影响

1月24日,昆明机场原本航班计划进出港共计910架次。但由于持续的降雪天气,截至当日11时,昆明机场航班计划进港458班,已执行24班;计划出港452班,已执行40班;32架次进港航班、 35架次出港航班被取消。

1月24日,广东揭阳潮汕机场,揭阳—昆明4个往返航班取消,揭阳—重庆2个往返航班取消。

截止23日20点,重庆机场共延误航班178架次,取消377架次,有近2,000旅客滞留机场。

广东广西交界再现返乡摩托大军

据大陆新华社1月24日消息,1月23日、24日,在广东省封开县与广西梧州市交界处飘起了雪花,但驶过的返乡摩托车络绎不绝。为了应对寒潮,头盔、口罩、手套、雨衣、护膝、塑料套袋……几乎是每辆“摩托铁骑”上的标配。


1月22日,在天津站进站口,众多旅客排队进入候车厅。(大纪元资料室)


1月23日早上,在广东省佛山市南庄镇打工的王天章夫妇与何成用夫妇四人,开两辆摩托车踏上了回家的路。他们的家乡在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乡,途中要两天时间。

虽然他们得知寒潮来临提前准备了手套、雨衣,但路上还是冻得不行,只能每隔一个小时就停下来休息一会。

在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从广州番禺骑行来的老吴在加油,其老家在广西桂平市中沙镇。 老吴称,“天气太冷又下着雨,不敢开太快,估计到家要多花好几个小时。”其手套、鞋子已经被雨水淋湿。

据大陆《光明日报》1月23日消息,春运期间,珠三角地区有大量农民工选择骑摩托车返乡。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4国级高官反复提政变集团名单 习王酝酿大动作

    下一篇: 江泽民老家江苏官场大换血 罗志军坐等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