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广东早茶

品味广东早茶

2017-03-02

早年广东、香港盛行吃早茶,或是陪伴亲人,或是与朋友闲聊,也可能只是早睡早起,叹个早茶,伸展精神,展开一天的生活。

早茶的起源
广东人爱喝茶,广东早茶更是南方饮茶食俗的一大特色,吃早茶在粤语中也称“叹早茶”,这是对早茶独有的称法,意思为“享受”早茶。如今被现代人当做享受生活的早茶,其历史渊源却是相当平民化的。

广东人吃早茶的习惯,据说可以追溯到清朝咸丰年间,当时广州的商业已经非常繁荣,逐渐出现了一种叫“一厘馆”的食肆,门口挂著写有“茶话”二字的木牌,店内简单地摆几张木桌板凳,供应糕点,为往来的行人提供歇脚叙谈、吃东西的地方。

历经一百多年演变过程的广东早茶,慢慢地演变成为了广东人生活的一部分,“茶话”演变成茶居、茶楼,饮茶吃点心的饮食形式及习俗也随著移民流传到海外。“饮茶”的点心更成为中国菜粤式料理的一道风景。

吃早茶开始一天的生活
在早茶的全盛时期,广州、香港的茶楼大都有早茶市,在老一辈的记忆里,5点多起床,6点上茶楼吃早茶是在寻常不过的,喝过早茶,清清肠胃,神清气爽,7、8点就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传统早茶的内容是“一盅两件”,点一盅茶,再加点两笼点心,浅尝辄止,并非点满一桌食物。传统的“一盅两件”点心指的是虾饺、烧卖,而这两道点心也最代表广东物产特色;广州鱼虾水产丰富,茶居师傅将新鲜的鱼虾加入配料,做成虾饺、鱼肉烧卖,美味可想而知。

上述的“两件”虾饺、烧卖与叉烧包、蛋塔,有“四大天王”美称,是早茶最受欢迎的茶点,原因是广东人在午前喜欢吃得清淡些,避免油腻的食物。随著时代演进,点心的形式越来越多样,也越做越精致,渐渐地也就反客为主,茶反倒像是成了配角。

饮茶礼仪
随著饮茶食俗的流传,传统饮茶礼仪也传遍大江南北。最有名的莫过于“叩手礼”,就是当有人为自己斟茶时,弯曲指头,轻叩桌面,表示谢意。“叩手礼”的典故源于“叩首礼”,传说当年乾隆曾在茶楼帮随从倒茶,随从为了不暴露皇帝的身分,以双手指弯曲扣桌面来代替叩头谢恩,由此便流传下来,如今更从广州的茶桌流传到世界各地。

关于饮茶习惯,同样有典故的还有“揭盖续水”。相传有一个富商去茶楼喝茶,席间喊来服务员续水,结果对方一打开茶壶盖,富商便咬定壶里有只金丝雀被放走了,坚持赔偿,和茶楼打起了官司,结果最后茶楼输了官司。从此茶楼老板便规定,客人如要续水,必须自己打开茶壶盖。时至今日,一个小小的揭盖动作,已成为客人与服务员之间的沟通默契。

传统早茶现代难得
现代美食琳瑯满目,提供饮茶点心的餐厅也不少,但是一大早开门营业,提供传统早茶的茶楼却是愈来愈少了,一般茶楼平日大部分是近中午才开始营业,有些茶楼在假日,才提前营业时间,提供早茶服务。

现今如果想要品味传统早茶,需要费一番心思去寻找。所幸,广州、香港及世界各地华人聚集地区,仍有少数历史悠久的茶楼,坚持传统,提供早茶,让早茶爱好者得以体验、品味早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