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滋味

春天的滋味

2019-04-29
文—山平

健康饮食是吃当令食物,新鲜蔬果只需简单的调味,就能呈现出原始美味。

笔头菜
四季分明的日本,现正是绿意盎然的春天,人们只要走进山间田野,就可以寻找季节的味道 ── 春天的野菜。每到春天,讲究应季饮食的日本餐桌上总能出现许多清香苦涩的野菜,春天造访日本,别忘了品尝各地不同的春天青涩滋味。

对日本人而言,笔头菜象征春天,日本和服图案常见以春天原野的笔头菜为图案。同时,笔头菜带点轻微毒性,烹调前要先汆烫;常见的煮法是先将笔头菜汆烫后沥干,油锅爆香蒜头、辣椒,加入笔头菜拌炒,最后以酱油调味收汁。

甜菜根
根据中医理论,大地万物复苏的春天正好也是肝气生发的时机,是身体排毒最佳时节。相比冬天生产的植物比较少,春季更应享用季节赋予的新鲜蔬果。甜菜根含多种营养素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有助于春天的肝脏健康。

如何吃甜菜根?甜菜根可加苹果或凤梨打汁,或是做成沙拉。同时,甜菜根虽然自带甘甜味,却也带著有些人不太习惯的土味,想去除土味只要将甜菜根用小火煎过,不仅少了土味,还更加能吃到甜菜根的甘蜜滋味,口感也比较细致。

桂竹笋
春季的蔬菜还有很多,桂竹笋也是最当令的美味。春天四、五月旅游台湾的人,可以趁此品尝桂竹笋的特别风味。台湾各地都有桂竹笋产区,到了产季,大小市场都可以看到卖笋者贩售水煮桂竹笋。新鲜现采的桂竹笋味道鲜甜,各中式餐厅会推出应景的桂竹笋料理,值得品尝体验。

新鲜桂竹笋有很多吃法,桂竹笋炒肉丝、桂竹笋排骨汤、竹笋卤猪脚、笋丝炒大肠等。而客家传统吃法则是炒姜丝或与福菜一起煮汤,而卤肉时加入,风味亦令人惊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