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健康料理

春天健康料理

2018-04-06
春天万物生长,人体也要储备能量对抗病菌。春季健康饮食可增强元气,提高身体免疫力。

1.  韭菜炒蛋

(Fotolia)

春天的韭菜细嫩美味,正适合春天养生。气血不足或气管虚弱的人,来一盘炒韭菜,不仅美味,也会感到温暖舒畅。


食材

韭菜1小把、鸡蛋3个。
调味:盐适量。

作法

1韭菜以清水浸洗,洗净沥干,切除根部末端的一小段不用。
2.将韭菜分为叶部与梗部。叶部切段,约1公分长;梗部切成葱花状。
3.鸡蛋打散成均匀蛋液。
4.热油锅,转中火,倒入蛋液,待鸡蛋初凝,炒散鸡蛋,随即盛盘备用。
5.原锅,再加一点油,以中小火煸香切成末的韭菜梗,盛盘备用。
6.加入韭菜叶,翻炒均匀,加1/2大匙热水,盖锅盖,焖煮1分钟掀盖。
7.转中大火,倒入炒好的韭菜梗及鸡蛋,快速拌炒均匀。
8.以盐和白胡椒粉调味,即可熄火。
9.炒韭菜搭配鲜虾或豆皮,亦是相得益彰的美味料理。

2. 红豆沙糯米饭

(Fotolia)

中医理论中,春天适合吃甘味,保养脾胃,糯米、龙眼干、红枣、山药、葡萄干等都是适合春天食用的食物。

食材

圆糯米2杯、适量的红豆沙、食用油1大匙。
调味:砂糖2大匙。

作法

1.糯米洗净,加2杯水,浸泡2小时。
2.糯米放入电锅,外锅加水1杯。等电锅开关跳起后,静焖10分钟。
3.趁热拌入食用油和糖。糖量可依自己喜欢的甜度增减。
4.将糯米饭填入抹油的大碗,饭中间均匀铺上豆沙,压实后再移入电锅蒸20分钟,等开关跳起后取出碗,倒扣在盘上,即可食用。
5.若糯米饭本身甜度不高,可以加蜂蜜食用,变化口味。

自制红豆沙

红豆煮透软沥干,制成红豆泥,砂糖热油锅炒,再放入红豆泥翻炒均匀。



3. 牡蛎粥

(Fotolia)

春天是孩子生长更快的季节,吃好、睡好将有助生长。以符合时节的食材制作均衡营养的三餐,为孩子的成长加分。

食材

白米饭1碗、牡蛎适量、干香菇1朵、红葱头2瓣、芹菜1小把。
调料:盐、胡椒粉适量。

作法

1.干香菇事先泡软,切丝。红葱头、芹菜切末备用。
2.牡蛎以水冲洗干净,沥干水分。煮水,水滚放入牡蛎,马上熄火。轻轻搅拌,使牡蛎均匀受热。约2分钟即可捞出,浸泡在冷水中备用。
3.热油锅,小火煸香红葱头,备用。
4.原锅放入香菇,煸炒出香气,加入高汤或水煮滚,放入米饭,以小火炖煮至需要的口感。
5.牡蛎、红葱头加入粥里,以盐和胡椒粉调味,起锅前洒上芹菜末和香油,风味更佳。
6.牡蛎入菜可加多变化,品味当季食材的丰富滋味。


4. 春笋炊饭

(Fotolia)

春笋也是春天的升发之菜,富含多种营养,且有助消化。趁著春笋鲜嫩季节,煮一锅香喷喷的炊饭,美味又健康。

食材

白米2杯、新鲜竹笋适量。
汤汁:高汤1杯、水和调料加起来1杯。
调料:日本淡味酱油(口味和颜色较淡)1大匙、味醂1大匙。


作法

1.竹笋剥去外层的壳,留下内部的壳,刷洗干净。
2.竹笋放入冷水锅,水量超过竹笋。全程盖上锅盖,使竹笋在锅中达到焖煮效果,留住水嫩口感。待闻到笋香,代表笋熟透了,熄火。
3.笋放凉至常温,剖半切片备用。
4.白米洗净,加入汤汁和笋片,放入电锅,外锅放一杯水,加热待开关跳起,续静焖20分钟才可打开锅盖。

美味秘诀

切成大片状的笋子,能够吸附汤汁,很适合用在烩饭、炊饭等料理方式。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