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料理

小米料理

2019-03-11
文—边吉

小米是粟米的俗称。中医认为小米能健脾养胃,是养生保健之佳品。

小米鸡蛋粥

用小米煮粥是最补益的吃法,小米粥因此有“代参汤”的美名;搭配不同食物煮粥,发挥更多营养功效,美味又健康。

食材
小米1杯、红萝卜100g、鸡蛋2个、水7杯。

作法
红萝卜切薄片蒸熟。鸡蛋煮熟。小米用清水淘洗1遍,加2杯水,浸泡1小时备用。
浸泡过的小米连水一同放入砂锅中,再加5杯水,烧开。
大火烧开,捞除浮沫后转小火续煮1小时。
鸡蛋去壳,取出蛋黄放碗中。红萝卜片也放入碗中。用汤匙碾碎蛋黄与红萝卜,再舀入小米粥,搅拌融合所有食材。

美味秘诀
小米加鸡蓉、玉米粒煮粥,营养丰富,风味也好。

小米蛋糕
小米做的无油蛋糕,低卡健康,爽口美味,适合麸质过敏者食用。

食材
蛋黄糊材料:小米粉80g、全蛋1个、蛋黄3个、牛奶20g、蜂蜜2大匙。
蛋白霜材料:蛋白3个、砂糖50g、柠檬汁1小匙。

作法
蛋黄糊:蛋黄糊材料混合均匀,拌匀备用。
蛋白霜:蛋白以自动搅拌器打出泡沫,加柠檬汁和砂糖,高速打发蛋白,至搅拌器拉起蛋白泡呈弯曲状。
烤箱预热170摄氏度。蛋白霜与蛋黄糊拌合均匀,填入烤模后入烤箱。
蛋糕烘烤35分钟出炉,倒扣放凉即可。

莓果小米粥
为家人准备营养早餐,不妨尝试一下把小米煮成麦片粥的口感,可以添加水果、坚果做成甜粥,或是加蔬菜做咸粥。

食材
小米1杯、砂糖适量、葡萄干半杯、蔓越莓半杯、水6杯。

作法
小米用清水淘洗1遍,加2杯水,浸泡1小时备用。
浸泡过的小米连水一同放入电锅内锅中,再加4杯水。外锅放二杯水。按下开关。电锅跳起后,先不掀开锅盖,静焖30分钟。
加糖,搅拌均匀。食用前撒上蔓越莓及葡萄干。

美味秘诀
除了莓果,再添加核桃、杏仁片等坚果类,口味酸甜开胃。

炖小米饭
小米的口感绵滑,十分适合用来做炖饭。同时,和糙米相比,小米也较易消化和吸收。其纤维和蛋白质亦较白米高。

食材
小米1杯、虾仁300g、蒜头3瓣、洋葱末100g、鸡高汤适量、新鲜巴西里叶适量。

作法
小米用清水淘洗1遍,沥干备用。
干锅放橄榄油,开中小火,放入虾仁,煎至虾身呈U字形即取出备用。放入洋葱,翻炒至洋葱呈透明状。再放入小米,翻炒至小米表面的颜色稍微变白。
加高汤淹过小米,煮滚转小火,焖煮约10分钟。炖煮过程一边搅拌,避免烧焦。
放回虾仁,加白酒、盐调味,水分收干后盛盘,加些新鲜巴西里叶末及现刨起司丝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