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好料理

春天好料理

2017-04-01

春天是养肝的好时节。中医观点认为春天宜多吃甘味食物,有益肝的保养;多吃葱姜蒜等香辛类食物有助于去除冬天寒气。同时,多吃深绿色蔬菜,有利于体内除燥。

蔬菜鸡汤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蓬勃。走一趟市场或许可以发现,应季出现的蔬菜已陆续成熟上市。当季的蔬菜营养丰富、爽口鲜甜,应多使用入菜,调味清淡一点,也能品尝到食材本身的好滋味。
食材
鸡腿600g、洋葱2个、西红柿2个、土豆2个、月桂叶1片。
调料:盐适量。
作法
备料:鸡腿汆烫洗净。洋葱、土豆洗净去皮切块备用。
西红柿洗净,去蒂头,以小刀在尾部划十字,放进滚水里煮2分钟皮破,取出置凉后,即可轻易剥皮。
准备一锅冷水,放入全部食材,再次煮滚,捞除浮沫,转小火,炖煮至鸡肉熟软,以盐调味。食用前加些新鲜香菜末,风味更佳。(想要鸡汤清澈,火侯尽可能调小,以免汤汁不断翻滚,使土豆煮烂汤浊。)
蔬菜肉汤妙用多
     蔬菜肉汤是很好的常备菜,除了当汤品,也可以加面煨煮成鸡汤面;或是再加入新鲜的叶菜或海鲜,变身另一种风味的汤品。

黑木耳炒山药
春天养肝宜多吃甘味食物。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甘味食物很多,首推山药与大枣,可多利用,变化菜色。
食材
山药300g、干木耳150g、姜末1小匙。
调料:盐1/2小匙、香油适量。
作法
泡发黑木耳:准备凉水,放入冲洗干净的干木耳。浸泡3至4小时,木耳呈现肥大、松软即可。
山药去皮,切成片状(厚度约为0.5cm)。山药片下开水锅汆烫约30秒,捞出备用(如不马上汆烫,避免氧化变黑,可先泡在水里)。
木耳撕成小块,下开水锅汆烫1分钟捞出备用。
热油锅,下姜末,以小火煸出香气。倒入山药、木耳片,火转中大火,拌炒均匀,以盐调味,起锅前滴一些香油,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轻微汆烫过的山药,黏液减少,还能同时享受清脆的口感,加上清爽顺口的酱汁,是方便又美味的家庭小菜。

青葱味增汤
春天应多吃辛、甘温食物,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香辛类包含青葱、韭菜与花椒等,可祛寒、暖身,为一整年的体力打底。气味特殊的青葱,是去腥添香的好食材,香炒或煮汤,都很适合。
食材
青葱3根、昆布1小块、小鱼干15尾、豆腐、干燥海带芽适量。
调料:味增1大匙、味醂1/2大匙。
作法
备料:青葱去头、去老皮,冲洗洗净,沥干切末。豆腐切块备用。
昆布小鱼高汤:水煮开,放入昆布和小鱼干,再煮滚,转小火,煮20分钟。
味增加半碗温水,调成味增汁备用。
高汤煮滚,加入豆腐、海带芽,再煮滚,加入青葱末,倒入味增汁。继续煮,汤面微微沸滚,加入味醂,搅拌均匀,即可熄火。
青葱保鲜方法
     买回家的葱,一次处理成葱花保存起来,下次使用更顺手省时。只要将切好的葱花,上下包覆一层餐巾纸,放保鲜盒密封冷藏,大约可保存一周。

菠菜鲑鱼肉饼
春天盛产的菠菜,鲜嫩味美,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素,素有“营养模范生”之称。菠菜也具有润肠功效,多吃可帮助代谢。菠菜还含丰富的叶黄素,用眼多的上班族可多吃。
食材
菠菜200g、鲑鱼100g、细绞肉300g、鸡蛋1个。
调料:盐2小匙、白胡椒1/2小匙、姜末2小匙、香油3小匙。
作法
备料:鲑鱼切小丁。菠菜洗净沥干,切碎备用。
混合所有食材及调料,搅拌均匀,同一方向搅打出黏性。以手取适量肉泥,塑形成汉堡肉排状(厚度约1.5cm)。静置15分钟入味。
热油锅,放入作法,以小火煎定型再翻面,两面煎金黄。测试是否熟透,筷子穿入肉排,渗出肉汁不含血水即可。
将作法冷藏或冷冻保存,可当成常备菜,方便取用。例如,可作为早餐的三明治肉排,或晚上下班回家用以快速完成肉类料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