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健康料理汤

秋天健康料理汤

2017-10-06

做好以秋天养生食材入菜,准备清爽又有暖意的汤料理,打好冬天健康的基础。

时序进入秋季,凉爽宜人。但天气也更加多变,日夜温差大,造成人体容易感染呼吸道,引发感冒等症状。同时,秋季在节气上属燥,许多人会发现最近开始出现明显的口干舌燥、眼睛干涩等,就是中医认为的“津液不足”的症状,在调适上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保湿。

要提高免疫力,缓解干燥症状,除日常起居养生,多补充水分,避免辛辣炸烤食物,还可在饮食上面多注意,多多食用秋季生津养肺食材,包括:水梨、苹果、水蜜桃、柿子、甘蔗、芝麻、木耳、爱玉、海带、发菜、昆布、秋葵、地瓜叶等。

秋季饮食贴士
选择口味偏甘酸的当季水果,滋润生津,帮助消化。
多吃凉润食物,如:白木耳、莲藕、百合、豆浆,能缓解上火干燥。
含胶质的食物能保护胃黏膜,强化脾胃功能。如:秋葵、菇类、山药、昆布等。
早晨吃热粥可润燥补胃气,滋润干渴的呼吸道。
自制润燥茶,时常饮用。例如:蜂蜜水具有润肺止咳,润肠防止便秘功效。

1 昆布味增汤
昆布,就是海带,有“长寿菜”与“海上蔬菜”之称。昆布有助于滋润生津养肺、润肤美容,适合干燥的秋季。

干昆布1块、柴鱼片1小把、洋葱1/2个、新鲜菇类、味增酱、青葱末适量。

自制昆布柴鱼高汤:准备一锅水,放入昆布,以小火熬煮约5至8分钟,让昆布的鲜味融入水中。煮至汤面微微冒泡,就放入柴鱼片,续滚30秒之后熄火。静焖5分钟。过滤柴鱼、昆布,就是高汤。
洋葱去膜切丝,鲜菇洗净沥干。
高汤煮滚,加入洋葱,煮软至透明。同时,舀一点高汤到碗里,加入味增溶解成味增汁。
续加入鲜菇。作法的昆布切小块加入汤里,再煮滚,转中火,倒入味增汁,再次煮滚,汤面冒泡即离火。上菜前洒些青葱,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除了各种新鲜菇类,还有许多适合煮味增汤的秋天当季食材,例如:红、白萝卜、南瓜、牛蒡等根茎类蔬菜。

2 莲藕排骨煲汤
秋天是莲藕的盛产季,秋藕口感较夏藕松软。夏天多喝鲜藕汁可凉血去火;秋冬多喝莲藕排骨汤,有助于润肺安神。

莲藕2节、小排骨300g、干鱿鱼50g、去籽红枣6颗、花生1小把。

小排骨洗净。以滚水汆烫,洗去血沫备用。
莲藕稍微刷洗干净,去皮,切片(藕片浸泡在水里,可隔绝空气,避免氧化变色)。
干鱿鱼擦洗干净,切粗丝备用。
花生洗净,陈皮洗净泡软,刮去内部白色内膜备用。
砂锅中倒入适量的水,水的量大约是盖过食材的1倍至8分满。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煮沸,续煮20分钟,如有浮沫即捞除。
盖上锅盖,转小火,熬煮3小时,汤面保持微微沸滚程度即可。
熄火前,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食用。

美味秘诀
莲藕富含具抗氧化功能的多酚化合物,多酚化合物易与铁结合使铁氧化,形成蓝黑色物质,烹煮莲藕时,应避免使用铁器烹煮。

3 豆浆玉米浓汤
喝豆浆的好处很多,春秋两季饮用豆浆,有助滋阴润燥。五行学说认为白色食物可养肺,不妨多喝豆浆,缓解秋燥伤肺。

豆浆600cc、鸡胸肉200g、新鲜玉米1支、洋葱200g、红萝卜100g、蒜头2小瓣、芡水50cc。

备料:鸡胸肉切小块,加少许盐,抓腌均匀,静置15分钟。玉米取粒。红萝卜切丁。蒜头、洋葱切末备用。
热油锅,开中火,下鸡肉丁,肉变色,炒散,煎煮至微黄,即可盛盘备用。
原锅,以小火炒香蒜末、洋葱,加入红萝卜、玉米粒,拌炒均匀。
豆浆倒入作法,煮滚,转小火煮至蔬菜熟软,加入鸡肉,煮滚,酌量以盐、胡椒粉调味。
转小火,加入芡水,搅拌均匀,煮滚后,洒上香油即完成此道料理。只要加上面包,就是营养简单的一餐。

美味秘诀
豆浆入菜的作法很多,煮粥、煮羹、蒸蛋、煮火锅等,都很营养美味,值得动手做看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